1月月度擂台:财经图书的批量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8:51 《财经文摘》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一次性拿下十几本德鲁克著作的版权,并将在这一两年间推出这些作品,可以说给读者来了个“德鲁克经典著作”的密集式轰炸;高德拉特解读TOC制约法理论的企管小说共四本,也被电子工业出版社一网打尽;新成立不久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人文商业部首次推出的三本书,打的是概念牌,力图使“全脑”的概念深入人心……不管是跟踪一个优秀的图书作者,还是编辑策划一系列书组成的概念图书,或者直接与权威咨询机构、权威媒体合作,出版它们有持续性的研究成果。这些都算得上在批量制造财经图书,给有深厚阅读兴趣的读者提供更加丰厚的食粮。

  一号擂手:永远的德鲁克,永远的经典之作

  彼得·德鲁克是世人景仰的管理大师,95岁高龄的他2005年11月“因自然原因”逝世。几十年来经久不衰的著作再次被包装推出,得到广泛的关注和喜爱。

  德鲁克于1909年生于奥匈帝国的维也纳,祖籍为荷兰人。1942受聘为当时全世界最大企业——通用汽车公司的顾问。他于1946年将心得成果编辑为《公司的概念》一书出版,对大企业的组织与结构有详细而独到的分析。1950年起任纽约大学商业研究院管理学教授。

  德鲁克于1954年出版《管理实践》一书,从此将管理学开创成为一门学科(discipline),从而奠定管理大师的地位。他于1966年出版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成为管理者必读的经典之作;1973年出版的巨著《管理:任务,责任,实践》则是一本给企业经营者的系统化管理手册,为学习管理学的学生提供的系统化教科书。德鲁克的著作多达30余本,传播及130多个国家,甚至在前苏联、波兰、南斯拉夫、捷克等国也极为畅销。其中最受推崇的是他的原则概念及发明,包括:“将管理学开创成为一门学科、目标管理与自我控制是管理哲学、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和满足顾客、企业的基本功能是行销与创新、高层管理者在企业策略中的角色、成效比效率更重要、分权化、民营化、知识工作者的兴起、以知识和资讯为基础的社会。”

  2002年6月20日,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彼得·德鲁克成为当年的“总统自由勋章”的获得者,这是美国公民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

  二号擂手:高德拉特博士的扛鼎之作

  身为物理学家与企业管理大师的高德拉特博士,将物理学法则及逻辑推理的思维方法应用于企业管理,独创出可解决企业诸多问题的“制约法”,并以此写下了一系列企管小说,现已风靡全球。

  高德拉特博士是以色列物理学家及企管大师,他的第一本企管作品《目标》大胆地借着小说的手法,说明如何以近乎常识的逻辑推演,解决复杂的管理问题,结果一炮而红,《目标》迄今已翻译成多种文字,全球销售量达400多万册,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誉为最成功的一本企管小说。

  《目标》反映了一位科学家对管理问题的种种思考。高德拉特原本设计了一套昂贵的软件来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绩效,并写了《目标》这本书,来解释他独创的“TOC制约法”(TOC, Theory Of Constraints)。

  高德拉特20岁时就立志要教导别人思考的方法,他对于传播观念,抱着极大的狂热,可以一天只睡三个小时,奔波世界各地发表演说。他还创立了“高德拉特机构”来推广观念,在全球广设分部,训练TOC人才,辅导对象除了通用汽车、波音飞机等大企业外,还包括教师、美国空军将领等的各行各业人士。继《目标》后,作者还完成了另外三本企管小说,将TOC这个新概念扩展至更多领域。《绝不是靠运气》是关于分销管理及冲突解决的;《关键链》是关于项目管理的;《仍然不足够》是关于信息科技在企业中的应用。

  三号擂手:全脑思维优势

  20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通用电气管理发展中心主任的奈德·赫曼博士(Dr. Ned Herrmann),对自己潜藏的艺术才华和自动爆发的创造力感到好奇,而投入对大脑思维偏好的研究,希望找到创造力的本质和源头。到20世纪70代末期,赫曼博士在通用电气设于纽约州克洛顿威尔的管理发展学院开发出了“全脑技术”(Whole Brain Technology)。全脑技术的发展,是建立在两个非常重要的科学发现和推衍的理论基础上的:一个是诺贝尔奖得主斯佩里博士(Dr. Sperry)的左右脑理论,另一个是麦克莱恩教授的研究小组提出的大脑三位一体的论述。

  全脑技术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贡献就是它能够帮助企业从预防的角度去思考、去面对企业运营上需要因应的各种挑战,因此它是最省力的一种战略技术。

  全脑优势可以诊断出你大脑的偏好,让你知道你擅长些什么?在哪些职务上你会如鱼得水。更重要的是让你知道你不擅长些什么?并且告诉你如何转变你的思维偏好,让弱势变为优势,成为职场中最具竞争优势的领导者。更可以让领导者看出组织关键的优势或劣势,用作企业长期战略规划之用。

  《全脑优势》 [美]奈德·赫曼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年1月

  《全脑销售》[英]托尼·博赞 [美]理查德·伊斯雷尔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年1月

  《用脑拿订单》 孙路弘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年1月

  四号擂手:《Business》解读财商

  到底什么是财商的基本要素呢?相关数据的记载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由哈佛商学院的戴维?麦克莱兰(David McClelland)首先提出,商业精英的决定要素不是传统的学术能力,也不是学校的表现,更不是信任。恰恰相反,他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些精英们表现出来的能力,这些能力会因为工作性质或者公司性质的不同而各异,而这些能力与学术业绩几乎没有什么联系。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在各种行业中进行的数以百计的研究中,从小私营零售商,到大企业集团,从医院到宗教社团,所有研究都追随麦克莱兰的思想,证明了这些超乎常人的潜质。这些能力大致分为三类:认知能力,也就是学习和战略性思考的能力;专业技术,也就是完成工作需要的基本技巧;还有情商,管理我们自身以及处理相互间关系的能力。从我的理解来看,财商应该包括所有这些能力。当这些能力交织在一起,就会形成一种独特的商业潜质。

  在这些基本潜质之中,有的人必然会对某些能力强势些,对其他能力弱势一些。在职业生涯中的不同工作需要的能力也各不相同,因此在某种程度上,需要我们进行特殊的能力搭配,这样才有可能胜出。随着我们变换工作或者岗位,我们应该不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财商,不仅仅是保持原状,而应该不断获取新能力,不断前进。

  《BUSINESS》堪称商务图书出版领域一座巍峨的里程碑,由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布卢姆斯伯里出版公司组织编写,凭借豪华的顾问委员会阵容和全球顶级的参与者——从沃伦·本尼斯、查尔斯·汉迪到菲利普·科特勒——的杰出工作而在同类商务书中独占鳌头。

  《他们改变了管理》

  《他们改变了商业》《管理大师的忠告》

  [英]布卢姆斯伯里出版公司 编著 2005年11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