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分析个人资产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4:21 辽沈晚报

  昨天我们讲了如何设定个人理财目标。那么,设定了个人理财目标之后,在开始理财之前,我们还要对自己的个人资产有一个正确的分析。

  个人资产分析就是弄清楚自己(个人或家庭)的资产状况。摸清楚自己有多少家产(即个人净资产值是多少)

  个人净资产=个人资产总值-个人负债总值;

  个人资产总值= 流动性资产+投资性资产+使用性资产;

  个人负债总值=短期负债+长期负债;

  流动性资产,是指现金,活期储蓄,短期票据等能及时流通使用、兑换的货币或票据;

  投资性资产是指长期储蓄、保险金、

股票、债券、基金、期货等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投资性货币或票据;

  短期负债是指一年应偿还的债务;

  长期负债是指一年以上偿还的债务;

  个人资产负债率也是在设定

理财目标时要考虑的一点。

  个人负债总值/个人资产×100%=个人资产负债率

  把握个人资产负债率,首先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个人的收入负债比有多大,当收入与负债比超过一定范围时,应该引起注意,适当减少一些个人债务,以免造成一定的负债压力;其次根据债务的偿还期限、偿还能力,尽量把自己的债务长中短相结合,避免将偿还期集中在一起,到时自己无能力偿还。

  第三要根据债务的用途、收益,高风险投入的债务越少越好,有稳定收入的可以多借些。

  栏目主持 记者 金超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