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海水直接利用能力达550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2:25 国家发改委网站

  

  对解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的贡献率将达16%至24%

  加快海水淡化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0年,海水淡化能力将达日产80万至100万立方米,海水直接利用能力达到550亿立方米,海水利用对解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的贡献率将达16%至24%。这是日前在山东青岛召开的海水淡化现场会上提出的目标。

  此次现场会一项重要的议程是参观青岛黄岛发电厂利用海水淡化发展产业化的成果。“十五”期间,青岛黄岛发电厂与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共同合作,建设了集科学研究、设计制造、销售安装、调试运营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海水淡化基地,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生产工艺,使青岛黄岛发电厂成为我国首家全部采用海水淡化解决电厂用水的发电企业。到2010年,青岛黄岛发电厂将实现总海水淡化能力日产10.6万吨的目标,并且拥有低温多效装置和反渗透装置各一半,为我国成熟应用海水淡化技术、大规模开发利用淡化海水起到先行和推动效应。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国家

财政部已联合发布了《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十一五”期间,将以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为重点,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
宏观调控
相结合,坚持海水有效替代与优化沿海地区水资源结构相结合,坚持海水利用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相结合,加快我国的海水利用产业化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