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河林业局五味子种植生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1:5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悦森 万冲

  望着管护区里鲜红诱人、果实饱满的五味子,沾河林业局天龙山经营所李大伟乐不可支,他人工改培管护区里的300多亩五味子终于迎来了采摘收获的大好季节。

  一年前,李大伟在自己的管护区巡护时发现,管护区里有大量的野生五味子,美中不足的是这些五味子都长在阴坡上,由于日照时间短,果实小,没有引起他的重视。一个月后,经营所组织职工到辽宁省大梨树村考察家庭经济项目,参加考察的李大伟对大梨树村的人工改培五味子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着大梨树村家家改培的五味子硕果压枝,联想到自己管护区里成片的野生五味子,正愁没有致富项目的李大伟乐了。

  回来后,李大伟一头扎进管护区,剪枝透光,去除影响结果的繁杂枝叶,剪掉结果质量不高老枝,将阴坡的壮苗移植到阳坡,增加五味子的光照时间。春去秋来,李大伟在管护区快乐地忙碌着,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换来了收获的金秋时节。

  走进他的管护区,五味子郁郁葱葱,一团团、一簇簇,攀缘其中,生机无限,向人们展示着人工改培五味子的良好成果。这几天,他正组织人员忙着采收,粗略一算,可采收500余公斤,目前市场价每公斤五味子已经达到16元,除了管护费,让他尝到了发展林下经济带来的丰收的喜悦。忙了一年多的李大伟又盘算着在林下种植人参和反季节山野菜,“这些都成功了,一年收入少不了这个数。”他边说边比画着三个手指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