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曲线争夺电盈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1:2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刘奇)昨天,从电盈总部所在地香港传出消息称,网通正在考虑和西班牙电信组建合资公司,以共同持有电盈约28.67%的股权,并以此上升为电盈第一大股东,获得电盈的控制权。此前,网通一直表态不会改变其持有的电盈股权。

  据了解,根据梁伯韬公布的财团名单,财团将收购李泽楷持有的总计约22.7%股权。其中李嘉诚基金收购9.9%、梁伯韬个人收购4.1%,而西班牙电信则将收购剩余的约8.7%股份。

  不过,如网通和西班牙电信联手,加上网通目前拥有的20%股权,网通将实际上拥有约28.7%的电盈投票权,成为电盈的实际控制者。

  根据梁伯韬公布的财团收购计划,在收购完成后,梁伯韬将成为电盈新任董事会主席,但由于其本人只拥有约4.1%的电盈股权,只是电盈小股东,目前第二大股东网通的影响力显然将得到大大提升。

  对于这一消息,网通集团相关负责人拒绝发表进一步的评论,此前一天,网通集团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李涛也对记者表示,网通仅仅能保证不增持也不减持电盈

股票,其他没有可供对外披露的消息。

  业内则认为,相比其他的收购方案,能够取得电盈的实际控制权的方案显然对网通最为有利。

  今年上半年,网通就曾因为李泽楷试图将电盈控制权出售给麦格理或新桥等外资资本,并可能导致网通丧失对电盈的影响力,而对电盈出售案表示强烈反对,直到李泽楷被迫宣布改将其股份出售给香港投资银行家梁伯韬后,网通才改变了对电盈出售案的反对态度。

记者:刘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