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水淡化每吨水成本约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斌刘晓莉)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日前召开的“海水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说,我国海水利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向前发展,吨水成本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达到每吨约5元人民币。

  孙志辉同时指出,由于我国缺乏促进海水利用发展的优惠政策,海水利用对维护国家水安全的支持力度不够,海水利用还没有真正成为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

  我国在海水淡化技术方面,已全面掌握蒸馏法和反渗透法两大主流海水淡化技术,技术经济性日趋合理。先后建成了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每日5000吨反渗透和每日3000吨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程。淡化后的海水成为当地居民和企业生产的重要水源。目前,正在实施万吨级工程示范项目。

  在海水直接利用技术方面,海水直流冷却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沿海电力、石化和

化工等高耗水行业。海水循环冷却技术形成自主成套技术和产品,相继建成了具有全部自主
知识产权
的千吨级和万吨级海水循环冷却技术示范工程,实现了海水循环冷却产业化技术突破,现已进入10万吨级示范工程研究和工程设计阶段。

  目前,全球120多个国家在应用海水淡化技术,海水淡化日产量约3775万吨。我国已建海水淡化工程的能力为每日12万吨,利用海水作工业冷却水年用量约330亿立方米。

  我国海水利用工作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譬如,海水利用单机产量偏小,工程规模多在千吨级;海水利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设备还多依赖进口;海水利用学科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还满足不了形势发展的需要,海水利用基础研究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对重大海水利用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还不够多。

  新闻背景:一亿多人靠海“饮水”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斌刘晓莉)根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全球有14亿人缺乏安全清洁的饮用水,即平均每5人中便有1人缺水。估计到2025年,全世界将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缺水,波及的国家和地区将达到40多个。淡水资源日益短缺乃至

水危机已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一些沿海国家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

  作为水资源的开源增量技术,海水淡化已经成为解决全球水资源危机的重要途径。目前,有120多个国家在应用海水淡化技术,海水淡化日产量约3775万吨,其中80%用于饮用水,解决了1亿多人的供水问题。

  据介绍,许多国家为了解决日益紧缺的淡水资源危机问题和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鼓励发展海水淡化的政策措施。

  在各国政府的推动下,海水淡化作为新兴朝阳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全球海水淡化的市场年成交额已达到数十亿美元,且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目前,世界海水淡化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日本、以色列、法国、西班牙以及韩国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