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成品油价平过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11 金羊网-新快报

  美87号汽油每升售价合人民币仅4.40元,远低于国内同品位的93号汽油

  新快报讯 “我上周末刚在美国新泽西州加的油,美国87号汽油,每加仑1.939美元,去掉美国的燃油税,相当于每升约0.56美元(约合人民币4.40元)。这个价格已经远低于国内同品位的93号汽油的零售价格(广州售价为每升4.98元)了。”前日,刚从美国回国的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

  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11月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全国平均价格为每加仑2.20美元,去掉燃油税,相当于每升约0.58美元(约合人民币4.56元),为美国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需求减少美油价格猛跌

  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全国平均价格为每加仑2.20美元,比前一周下降了1.8美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6美分,与今年8月初超过3美元/加仑的价格水平相比则猛降了80美分,回落近三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记者,8月份之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明显下降、美国经济降温和汽油供应增加以及对飓风的担心没有成为现实等原因,加上美国今年进入暖冬,使美国

汽油价格开始大幅下跌。此外,截至9月4日美国劳工节,美国人夏季驾车外出高峰期已结束,美国汽油需求出现减少。这都是美国汽油价格急速下降的原因。

  陈凤英告诉记者,美国是发达国家中油价最低的国家,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除了产油国之外油价最低的国家。陈凤英认为,作为两个国情不同的国家,中国的油价无法跟美国相比,而且美国一直以来垄断了世界多处油源,享受着较低的原油价格。

  油价应该与谁接轨?

  陈凤英说,国内一直嚷着成品油价格要与国际接轨,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概念,而且,国家发改委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着制度障碍,导致国内油价的涨跌一直没有与国际油价同步。

  

美国成品油价平过广州

  图:按照政府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近期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陈凤英同时指出,中国的石油价格机制必须要调整,但现在还不是最好的时机。一方面国内需求比较旺盛,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仍比较高,尚未降到位。但韩晓平认为,美国价格对中国成品油定价具有一定的参照价值。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大地则认为,美国成品油价格走低存在着较为特殊的原因,中国成品油价格就算是与国际接轨,也应该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而不是与美国成品油价格接轨。

  国内油价短期内下调无望

  周大地说,国际油价一直保持在每桶58-59美元的水平,在这个水平线上,国内油价显然不会下调,但是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降,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会有下调的可能性。陈凤英认为,按照政府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