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调查:近六成中国企业计划3年内“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11月10日电(记者冯源雷敏)世界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8.9%的中国企业计划三年内进行海外投资,另有12.9%的中国企业具备这一意向。

  9日在温州举行的“2006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上,世界银行集团多边投资担保机构高级担保官员张文合介绍了这一调查结果。

  这项名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调研”的课题研究是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公司与世行集团多边投资担保机构联合进行的,委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进行调查。

  调查者以问卷调查和当面访谈的方式,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宁波、大连、西安、成都的150家企业。这150家受访企业中,民营企业占48.7%,国有企业占33.3%,外商投资企业占9.3%,集体企业占1.3%,合作企业占4.7%。

  调查企业中有132家企业在海外有251项投资,投资目的地前三位分别是东亚、南亚及东南亚和非洲。10.7%的投资项目属于第一产业,56%的项目属于第二产业,33.3%的项目属于第三产业。

  调查显示,对于海外投资中的最大挑战,51%的受访企业认为文化冲突,45%的企业认为是对当地市场变化反应迟钝,43%的企业认为是资金短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