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保险业集体抵制大众4S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1:31 东方早报

  近年来刚刚摆脱亏损的车险市场终于再掀波澜。近日,杭州的大众4S维修店整体要求增加维修价格,保险公司不能接受,双方上演了一场保单评估价的“罢修”风波。

  杭州的有车一族最近发现,其在发生事故后拿着保险公司定损单去维修厂修车理赔,由于保险公司的定价比大众4S店的正厂件维修价格少,投保人不得不自己“补贴”差价,否则车辆将被拒修。由于保险公司与大众4S店至今未能达成一致,这些保单只能转到其他维修店修理或投保人“补钱”进行维修。

  维修价格之争

  一位保险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这主要是浙江的大众4S店要求涨价造成的。这里所谓的涨价,并不是说按照零配件的市场价格进行浮动,而是保险公司根据4S店的进货价,加上一定比例的价格上浮进行理赔,作为4S店维修的回报。

  据介绍,按照目前的行业潜规则,保险公司通常在汽车零配件进货价的基础上,上浮15%进行理赔评定损,举个例子,假设某车辆的某零部件进货价为300元,则保险公司按照345元的维修价给予评估并进行相应理赔。而今年以来,杭州及其周边一些地区的大众4S店要求加价30%,即上述车辆的零部件将以390元的价格进行维修。

  多支付的理赔费用由于对保险公司的成本造成极大影响,引起保险公司的强烈反对,在当地保险行业协会的统一协调下,保险公司达成一致:联合起来,一致反对4S店的加价要求。

  对于价格之争,杭州大众4S店一位人士并没有明确回答,仅表示,对于大众的车辆而言,在大众4S店能得到正厂件进行维修,本次各4S联合起来,就是要推动保险公司答应客户用纯正配件。

  但该大众4S公司人士也同时表示,本次出现的保险公司、维修店价格差异,是从今年开始出现,因为今年公司已经制定出统一的价格。

  一位车主则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过去保险公司对车辆损失的评估价,略低于市场上的零部件价格,通常维修店都不会“计较”差价,按照保险公司的评估价进行维修,维修部件通常为正厂件。

  保险业协会要阻击“加价”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本次保险公司的集体抵制行为,是由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记者昨天致电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该协会人士称,此事应由其负责财产险的人士负责,记者昨天拨打该相关负责人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但保险行业协会出面协调得到了杭州大众4S店一位人士的证实。该人士称,由于此事件由保险行业协会出面,因此涉及的车险保单几乎包括了所有财产保险公司,而安邦保险公司由于股东为大众汽车,其已经与大众4S店签订书面协议,接受大众4S店的“正厂价价格”理赔,少数几家急于进入市场的财产险公司尽管不愿“得罪”行业协会,私下已与大众4S店达成口头协议,接受加价要求。

  保险业人士称,由于保险公司扩张过快,车险的恶性价格竞争,使过去一段时间保险公司车险亏损严重,一些大保险公司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退出车险市场,而新进入车险市场的保险公司,在取得市场份额后,由于网点分布不够已经理赔难,对车险市场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去年来,保监会不断颁布限折令,限制车险最多不能超过七折,各地保险协会或公会都要求车险手续费必须控制在一定比例内,以规范保险行业竞争。今年借交强险的实施,保监会更是将车险费率条款按照人保、太保以及平安的模式进行统一,除了专业车险公司———天平车险公司外,其他公司只能在以上三种条款中选择,车险定价权相当于被集中。

  车险费率终于在市场化尝试后再次被集中,市场终于趋于稳定,目前车险市场基本处于平衡状态,一些保险公司打平,一些成本控制较好的公司微利,一些公司则仍然处于亏损中。在这种大环境下,保险行业协会出面维护行业利益成为必然。

  大众4S店:绝不降价

  在保险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下,保险公司开始了集体反抗,声称绝不低头。然而,大众4S店的态度也很强硬,并表示已经签约结盟,誓与保险公司斡旋到底。

  从网上流传的信息来看,从今年6月开始,浙江省内50多家大众4S店已集体采取行动,要求用纯正配件的价格进行维修。

  一位大众4S店人士称,现在杭州的4S店已经发布“联合声明”,意即如果保险公司的价格不使用“正常材料”价(即正厂价),则不能提供维修。“这些4S店不仅包括杭州所有大众4S店,还包括杭州周边一些地区比如临安等,很快可能向其他城市蔓延。”该人士称。

  该人士还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我们已经签约结盟,为了防止有人背叛价格联盟,几家最大的4S店已经向分销中心交纳押金,下定决心用统一的价格进行维修。”

  对于目前市面上其他综合性维修店出现的正厂件,大众4S店人员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市面上大多为配厂件,是否真的正厂件车主很难分辨,消费者多数还是认可专修店的配件。

  对于保险公司不能接受维修店的价格,大众4S店人士提议,投保人在投保时应该要求在保单上注明必须是使用正厂件维修,如果保险公司不能接受,投保人可以通过增加保费的方式进行。

  上海暂不受影响

  尽管有保险行业协会出面,一些保险公司仍希望能坐下来谈判解决问题,毕竟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希望能加深与4S店的合作,一些保险公司还将定损部门直接搬进了4S店,在双方合作中,4S店凭借其渠道优势,占据了“斗争”的有利地位。

  但保险公司人士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综合性维修店仍然是主流。此外,在目前的市场上,

通用汽车的正厂件只能在其专修店,但大众汽车的主流车型,大多可在市场上配到“正厂件”,因此,保险公司对于大众4S店的加价,并没有很大压力。

  “目前大众的车辆有60%至70%并不是专修厂维修。”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道。据悉,目前保险公司与大众4S店的争执仍在进行中,“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一天两天,车主只能等待,去跟保险公司争取。”杭州大众4S店人士表示道。

  “对保险公司而言,在保证行业利益的前提下,如果接受大众4S店的加价,则意味着保费收入必须提高,保险公司也不希望看到车险涨价的局面。”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道。

  尽管杭州的加价事件正在向浙江省一些地区波及,但上海各财产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目前由于上海的车险有数据平台,各保险公司的投保和理赔根据数据平台进行,因此保险公司行动上有高度一致性,而4S店则由于分属各种实体,难以联合一致行动。因此,上海车险维修基本上仍维持15%的加价,各车主可按照保险公司的价格到上海的各4S店维修。尽管如此,一些潜在的问题仍然值得担心:在平静中的上海车险市场中,为维修理赔价格同样小摩擦不断,在这个不稳定的价格市场,谁应该为维修定价?维修定价权之争是否最终会导致车险价格的整体波动?

早报记者 肖莉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