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污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1:25 北京商报

  德勤、独董共被索赔9856.14元

  2005年5月10日,科龙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因此严义明认定2005年5月10日是揭露日。从2005年5月10日至2005年7月14日,科龙电器股票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其可流通部分的100%。因此严义明将基准日确定为2005年7月14日。

  原告于2003年11月21日买入科龙电器股票共计3600股。其中2003年4月4日科龙电器造假实施日之后购进3600股,并于基准日2005年7月14日之前卖出600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诉讼案件的若干规定》,原告于科龙公司及德勤和两位独董虚假陈述实施日后买进股票,并于揭露日后卖出或持有的,应认定该3600股中3000股的损失与德勤和两位独董的虚假行为有因果关系,使原告遭受经济损失9856.14元,所以3名被告应该赔付原告相同数额。

  严义明表示,法院在接受诉状后表示会尽快研究并通知我们是否立案。“应该会在7天之内。”严义明最后说。

  新闻背景

  科龙德勤造假案始末

  2001年 顾雏军和他的格林柯尔一举成名。在这一年,顾雏军控股的顺德格林柯尔公司斥资3.48亿元收购了时为中国

冰箱产业四巨头之一的广东科龙电器。随后,在《福布斯》杂志2001年中国富豪榜上,顾雏军赫然位居第20名。

  2003年4月 来自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勤”)审计的2002年度会计报告称,科龙电器从上一年度亏损10多亿元,摇身一变成盈利1亿多元。顾雏军“点石成金”的本领受到追捧,广大投资者受其利好影响,大量购进科龙电器股票。好日子没过多久,次年8月,郎咸平在复旦大学演讲《在“国退民进”盛筵中狂欢的格林柯尔》,使顾雏军成为公众眼中风口浪尖的人物。

  2005年5月 郎咸平的观点得到证实,证监会进驻科龙电器,正式对科龙电器虚假陈述行为进行调查。同年9月,顾雏军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部门正式逮捕。

  2006年7月5日 科龙电器发布公告,证监会对其正式处罚。一石激起千层浪,第二天一大早,广东恒通程律师事务所郑名伟律师接受廖照文等4人的委托,到达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以科龙电器、德勤、顾雏军、严友松、张宏、刘从梦为被告的起诉材料。科龙德勤虚假陈述索赔案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2006年11月7日 顾雏军等9名原科龙高管案首次在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其涉嫌虚假出资、提供虚假财会报告、挪用资产、职务侵占等4项罪名。 庭审中,顾雏军表示其涉嫌犯罪的行为可部分归咎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

  相关新闻

  德勤“瓜葛”

  有关德勤的诚信危机并不只是科龙案。今年6月份,持续数年的日本保险公司状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案有了最终结果,至此,该项诉讼已让德勤付出了2亿多美元的代价,成为全球审计公司有史以来为诉讼和解付出的最昂贵的代价。

  与此同时,德勤也担任着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的“主审”。

  1:东北制药(000597) 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于2003-2006年度对其公司报表予以审计,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闽灿坤B(200512)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为该公司出具了无解释性说明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