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天然气上调价格 > 正文
 

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价格困局有待破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2: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安蓓 吴植) 在9日于此间召开的“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上,价格因素再次成为国际天然气供应商和运营商关注的焦点。

  萨哈林能源投资公司液化天然气市场部副总裁科尔特指出,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最终必须按国际市场价格买单。萨哈林能源投资公司是俄罗斯地区液化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商。

  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天然气专家李良则认为,过高的进口价格将会抑制国内需求,并直接对中国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建设和发展造成影响。

  近几年,国际液化天然气价格随着

原油价格的上涨水涨船高。然而,国内市场对天然气价格较弱的承受能力压缩了中国石油企业在进口液化天然气谈判中的价格斡旋余地。近日中国在天然气采购方面一系列协议的签署,抬高了国际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对中国价格承受力的期望值。

  在近日闭幕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纪念峰会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它已签署了一项协议,从2009年起连续25年向上海提供液化天然气。数量从110万吨起逐年增加,2012年后保证每年供应303万吨液化天然气。

  作为中国第三个液化天然气项目,上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由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上海申能集团合资拥有。

  据估计,该天然气合同价格应该比今年六月投产的中海油深圳液化天然气项目以及中海油在福建建设的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价格都要高。深圳项目和福建项目已分别与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签订了液化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

  目前中国第一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大连、唐山和江苏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青岛、天津和广西的项目,以及中海油在浙江的项目也已经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准立项。

  按照目前的液化天然气到岸价格,加上储存、再气化和管道运输成本,城市门站价格要达到每立方米2.8元。而目前中国主要城市天然气门站价格仅为每立方米一至两元左右。这意味着按现进口价格计算,进口天然气的最终使用价格要上涨50%至70%。

  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销售处处长王泽厚认为,液化天然气能否在中国市场取得发展的关键在于是否可以在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找到一个双方都乐于接受的价格平衡点。

  较低的国内天然气价格已经引起了国内相关部门的关注。去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此拉开了中国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序幕。其中规定,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根据原油等可替代

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相邻年度的调整幅度最大不超过8%。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就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行进一步研究。

  虽然研究的细则还不便透露,但她表示,目前已达成这样的共识,即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其价格应当逐步上推,最终与国际接轨,使价格能够体现资源的稀缺度和环保性。

  道达尔公司全球液化天然气副总裁罗南·伊特利克指出,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谁也不能脱离市场太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