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贵族肥料”控释肥有望替代传统化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宋振远、苏万明)多年来被誉为肥料“奢侈品”的控释肥,因其环保性、高肥效、高价格,主要用于城市草坪和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但在近日召开的“2006年中国全面小康和新农村建设”论坛上,有关专家说,随着我国低成本生产控释肥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控释肥将批量走进大田生产。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相关专家说,长期以来,由于我国传统化肥生产与使用技术落后,产品农田利用率仅为35%左右,不仅造成每年1000亿元的巨大损失,而且带来对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由于控释肥技术含量高、研发费用高、生产工艺复杂,产品成本昂贵,难以在大田施用。

  据专家介绍,为突破控释肥技术难题,国家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近年来在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实验基地。今年以来,控释肥技术在降低产品成本上取得重大突破,成本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使大批量生产成为可能。随着年产80万吨控释肥的生产线年底投产,这里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控释肥生产基地。

  据悉,控释肥的研究和开发,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控释肥是指以某种调控机制或措施预先设定肥料在农作物生长季节的释放模式,使肥料养分释放规律与作物养分吸收相一致,从而达到提高肥效目的的高效肥料。它代表了化肥产业的发展方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