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7:05 国家发改委网站

  

  浙江省属能源、资源短缺的省份。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经济的增长,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尤其是工业循环经济,以实现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近几年,该省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贯彻落实全省循环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为贯彻落实习书记、吕省长在全省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去年9月8日,省政府在台州召开了全省工业循环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循环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工业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动员企业、园区(块状经济)和县域层面,加快工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工业领域循环经济发展。

  全省工业循环经济工作会议后,杭州、宁波等十一个市相继召开了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大会。结合省“4121”示范工程,各市因地制宜确定了市级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如杭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市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632”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宁波市推出了 “2412”工程、嘉兴市有“1221”工程、台州市有“2525”工程、湖州市有“3911”工程等等。

   二、编制规划,确定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目标和措施

  1.编制规划。根据省里要求,试点市、县(块状经济)今年完成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试点园区、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计划。目前,四个试点市“工业循环经济规划”的制定情况是:绍兴市的规划由绍兴文理学院主持,嘉兴市的规划由清华大学主持,湖州市的规划由浙江工业大学主持,台州市的规划由台州市经贸委主持。另外,台州市还从本地发展再生资源实际出发,编制了《台州市废旧金属拆解与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四个试点市的规划并将于近期进入评审阶段。

  非试点市制定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意见)或专项规划的有:杭州市编制完成了《杭州市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杭州市“十一五”节能规划》;宁波市编制和发布了《宁波市节能“十一五”规划》;衢州市编制完成了《衢州市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宁波市镇海区、宁海县;温州市龙湾区、乐清市;金华市永康市;衢州市龙游县;丽水市云和县和舟山市定海区等十个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县(市、区),有的制定发展意见,有的制定发展规划。其中完成的有滨江区、宁海县和永康市,其他都在积极制定中。

  园区的情况,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所属的大桥产业组团(化工)、桐乡洲泉工业区,诸暨市的山下湖珍珠产品加工园区、大堂袜业产业区等都完成了规划,丽水水阁工业园区规划已进入评审阶段,温州扶贫经济开发区规划由省清洁生产中心主持编制,正在编制中。

  2.落实工作措施。各市积极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意见》,并根据各市实际,落实工作举措。如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丽水市政府分别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文件,绍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循环经济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若干意见》。丽水市对该市列入省“4121示范工程”的试点企业、园区和试点县分门别类提出了目标和进度要求。许多市都加大对循环经济项目的扶持力度,绍兴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包括节能降耗资金500万元),杭州市财政统筹安排1500万元左右,长兴县、永康市都安排了500万元,重点用于鼓励企业实施循环经济项目和开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活动。

   三、围绕“四节一利用”,突出抓好能源资源节约

  1.抓好节能工作

  主要是引导企业大力推广应用先进实用的节能技术和节能新产品。

  水泥行业集中进行实施纯低温余热发电改造项目。长兴县煤山众盛水泥厂采用国产化设备、不用燃煤、利用新型干法水泥回转窑产生的废气余热,进行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改造,发电量可解决接近企业用电量的三分之一。发电成本每度只要0.12元左右,每吨水泥熟料成本下降了15元,全年生产成本下降2000万元。全省已有浙江三狮水泥股份公司、浙江红火集团(江山)、浙江申河水泥有限公司(桐乡)、浙江青龙山建材有限公司(龙游)等6家水泥生产企业的8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完成了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改造,累计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万千瓦。今年有30条工业窑炉余热利用节电技术改造项目正在建设。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坚持节能与环保并重,实施以优化资源、能源配置为主要内容的“四闭路”,即:钢渣及含铁尘泥闭路利用、煤气闭路利用、工业水闭路利用、余热余压余气闭路利用。例如通过实施三座高炉TRT工程(高炉煤气压差发电),全方位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煤气。预计今年发电9071万KWh,按外购电价0.62元/KWh计算,经济效益达5624万元。不仅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进一步降低能耗,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2005年以来181家企业安装使用变频调速技术,节电成效明显。比如嘉兴桐乡的桐昆集团,2005年新装变频器100台(套),总投资300万元,全年节电1500万KWh,节约900多万元。中央空调动态节能控制技术、冰蓄冷中央空调技术等一批中央空调系统节电技术在全省得到推广应用。

  2005年,全省通过节能节电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全年节电约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7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万吨。

  据初步测算,2005年全省能源利用效率约36%,比“九五”期末提高约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约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能源终端利用效率为56%左右,比“九五”初期提高约8个百分点。主要单位产品能耗持续下降。2005年与2000年相比,大、中型火电供电煤耗354克/千瓦时下降到345克/千瓦时,降低2.5%;吨钢可比能耗由723千克标准煤,下降到679千克标准煤,降低6.1%,吨钢综合能耗与电炉钢电耗两项考核指标,位居全国同行最好水平;水泥综合能耗由每吨134千克标准煤,下降到115千克标准煤,降低14.2%,比全国平均值约低45%,水泥单位产品能耗、电耗及综合能耗水平均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

  2. 工业节约用水

  重点推动火力发电、纺织印染、石油化工、医药、造纸、冶金、食品加工等七大高耗水行业,年取水量在30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企业的节水工作,提高行业整体水资源利用效率。

  在推进生态省建设中,高耗水行业、重点用水企业对保护水环境和节约用水的责任感进一步加重,推广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用水效率;重视废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

  衢化集团公司结合中国·加拿大清洁生产合作项目的实施,找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源和污染因子,提出了10项措施,减少污水排放。如对盐酸系统排放的含酸废水、电石渣清液、烧碱脱氯塔废水等进行有机排序,实施废水回用,每年可节水500余万吨,年削减污染物排放氮氧化合物1450余吨,COD1260余吨,SO23950吨,达到节水、减污、增效的目的。

  3.循环再生利用

  (1)企业内部构造循环产业链。如:

  新安化工集团,在利用亚磷酸二甲酯生产草甘磷的过程中,产生了氯甲烷。以前对氯甲烷普遍采用高空排放处理,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新安化工集团通过自身独立研发,开发出氯甲烷回收净化工艺,回收率达到98%以上,回收的氯甲烷被成功用于公司有机硅单体的合成。公司还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稀盐酸实施净化、浓缩处理,使回收的盐酸产品含量达到了31%以上,满足了草甘磷生产工艺的要求,回收后的盐酸全部用于草甘磷的合成。

  长兴县山鹰集团,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27MW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机组,利用当地煤矿废渣--煤矸石发电,年消耗煤矸石25万吨,发电1.8亿KWh。燃烧后产生的灰渣和炉内脱硫产生的石膏,作为企业生产水泥的原料。利用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建设了两台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企业内部循环利用的路子。这样的例子,在全省水泥生产中为数不少。

  (2)行业间或园区内企业产业链。如:

  永康在五金、化工、建材行业中成功推行产业链循环合作。一是开展冷却水循环利用。引导全市钢、铜、铝企业进行冷却水循环利用,冷却水重复利用率达到100%。二是推进企业间合作,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有2.9万吨氢氟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磷石膏,用于水泥生产的原料;有9.6万吨去氟后的废盐酸作为五金产品去锈原料;有1.7万吨煤渣用作制砖原料。三是饭店泔水再生化利用。全市油脂企业对回收的饭店泔水、动植物油进行蒸馏分离,产品分别用于造漆、铸造和替代柴油,年回收废动植物油可达4500多吨。

  (3)废旧轮胎、废旧家电方面,如:

  浙江绿环橡胶粉体工程有限公司以循环经济为理念,实施废旧轮胎的再生利用,提出变“黑色污染”为“绿色财富”。企业自主开发生产设备,把废旧轮胎逐级破碎后,生产出精细胶粉。对精细胶粉又进行产业化利用,开发出预制型橡胶跑道,既利用了废弃物,又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目前该产品性能全面通过国际田联的检测和国家体育用品的产品质量检测。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废旧轮胎回收产业的发展,是循环经济的生动典范。

  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对废旧家电实施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司建立了面向杭州、宁波和上海的36个废旧家电回收站,主要渠道是家电销售商回收渠道、在社区建立废旧家电回收站、家电制造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子废弃物的回收、政府机关、学校等事业性单位。已形成年处理5万台的废电脑、电视机拆解线、年拆解0.7万台洗衣机和空调拆解线、一条废印刷电路板材料线等三条废旧家电处理线,初步形成了年处理18万台(每天按三班计)废家电的生产能力。

  到目前,全省经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生产企业已经发展到330多家,年利用各种工业炉渣、粉煤灰、石煤、石煤渣等废弃物2760万吨,产品产值约137亿元;全省流通领域再生物资回收企业达2460多家,年回收各种废旧物资1500余万吨,年销售总值达到450亿元左右。

  4.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工作

  去年全省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全省墙改系统按照“走以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的循环经济之路,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努力把墙体材料改革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推进。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通知》(浙政办发[2005]89号),提出了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已将《浙江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作为全省循环经济方面的第一个法规,列入了2006年立法项目一类计划,《条例》初稿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腾笼换鸟”,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要求,各市加大了对落后粘土砖瓦窑整治力度。湖州市南浔区打响了全省新一轮砖瓦窑整治的第一炮,2005年湖州、嘉兴2市已关停60座砖瓦窑,腾出土地存量4150亩。

  积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如葡萄牙信博投资有限公司在长兴投资1500万欧元,兴建年产2.5亿块标砖烧结页岩空心砌块生产线;德国长兴伊通投资3000万美元,兴建年产40万立方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砌块及板材生产线;宁波众茂杭州湾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年产25万立方米粉煤灰加气砌块项目、绿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40万立方米的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这些项目建设,将大大提升全省新型墙体材料的产业层次,更有效地促进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