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在湖南株洲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5:0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9日电(记者刘文杰)11月8日,全球最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神龙号(DJ4),在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这台由深蓝、深灰、浅灰颜色组成的机车,将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牵引着2万吨重的列车,飞驰在大同至秦皇岛的千里铁道线上。神龙号(DJ4) 的下线,标志着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与国外先进水平缩短了10至20年。

  据了解,神龙号(DJ4)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是铁道部实施跨越式发展,推进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的重点项目之一。两年前,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在北京与铁道部签订了研制180台DJ4型机车项目合同,总金额达73.4亿元。

  据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电力机车为八轴交流传动,总功率达9600千瓦,是目前全球最大功率的货运电力机车,适用于重载牵引,可实现多拉快跑,有效缓解铁路货运紧张状况。

  据了解,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为中国铁路运输提供了4000台电力机车,在中国铁路五次大提速中创下了多项中国铁路史上的第一: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第一台商用营运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蓝箭",第一台电力机车整车出口,每小时321.5公里的中国铁路第一速"中华之星",以及今年5月创下的时速120公里的中国地铁“第一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