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金融投资管理市场2015年达2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在推进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巨大的居民储蓄如何转化为金融投资是中国面临的重大市场挑战之一。据中国《金融时报》报道,业内预计,到2015年,中国新增个人金融资产将占全球新增资产的10%,中国的金融投资管理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报道称,全球金融业发展战略和风险管理咨询领先机构——奥纬金融策略咨询公司11月8日在京发表报告预计,从现在到2015年,中国新增个人金融资产将占全球新增资产的10%,这一比例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即使没有这样的增长,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继日本之后的亚洲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

  这份题为《中国的机构投资和财富管理市场——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指出,从全球和亚太地区来看,中国的金融投资管理市场未来潜力非常巨大。到2015年投资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将从目前的3350美元跃升至2万亿美元,资产种类包括基金、

养老金和保险这些主要的财富投资工具。然而增长最强劲的领域将是个人基金市场,该市场规模将从目前700亿美元的低水平猛增到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到2015年个人投资的基金将达到所有由专业投资机构管理的资产的50%。根据奥纬的研究,到2020年中国金融服务业收入占GDP的比重将从目前不足5%跃升至8%~9%。

  奥纬咨询公司亚太区总裁大卫·诺伯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资本流动监管政策调整的经济意义。获得QFII资格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数量不断增加,这一政策方便了外国机构投资中国;同时中国资金投资海外政策也进一步放松,这一变化将满足中国本土投资者对分散投资区域分布和高收益率的渴求;最后监管政策的变化还可能促使更多资金流入养老金,从而在养老金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带来更多的机会,这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和

企业年金。”

  诺伯还指出,“中国的投资管理行业发展尚不足10年时间,目前的情况既让人乐观,又充满不确定性。市场的巨大潜力已毋庸置疑,但无法确定的是本土金融机构和国外机构谁能赢得市场先机,尤其是在考虑到竞争日益加剧、监管改革的速度和范围还不明朗的情况下。”(袁蓉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