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树立国际关系新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5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周华公报道

  鲜艳夺目的服装,琳琅满目的展品,非洲人,中国人,还有举着相机到处拍摄展览的欧美人,在“非洲商品展览会”上镶嵌成一幅充满活力、洋溢和谐的画面。就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闭幕后的11月6日-7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这次展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加展览会的非洲朋友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这次展览会表明了中非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特点。此间观察家也认为,中非的合作,不论在经济领域还是社会文化领域,都树立了国际关系的新典范。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说:“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中非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研究历史的人也不会忽视,中非的第一座桥梁也就是早在公元前二世纪汉朝张骞开辟的“丝绸之路”。众所周知,与西方殖民者完全不同的是,中非交流自古以来就是把各自的角色定位在“朋友”二字上。中国人踏上非洲大陆,不是带着匕首屠刀和捆绑奴隶的绳索,而是带着真诚带着平等带着非洲朋友所需要的金银缎匹和

瓷器宝钞。

  这种朋友关系一直得到进一步发展。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时期,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中非人民都表现出高度的友好合作精神。令中非人民感到骄傲的是,中非人民从长久的朋友做成了永久的朋友。

  中国人民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兴建工厂、农场、水利、

能源、交通、电信和文教卫生等各类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被非洲人民誉为“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是中国最大的援非工程。截至2002年6月底,中国已与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总额约105亿元人民币的减债协议,提前兑现了减免非洲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到期债务的承诺。

  坚固的友谊结下丰硕的成果。“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发表的共同宣言为中非合作描绘了一个广阔灿烂的前景。由中非2000多年的交往和近50年来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看,从这次共同宣言的内容看,中非的密切合作关系成为国际关系发展的典范。

  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说:“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合作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天是全球化时代,经济的合作更加离不开广阔的市场。中国和非洲地区地缘广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只要本着平等对待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原则,这种合作关系必将给中非各自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据统计,2000年首破100亿美元大关;2005年接近400亿美元;2006年迄今已超过500亿美元,增幅超过100亿美元已成定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副会长周晓晶表示:“中非贸易高速增长,从根本上说,是双方互利共赢贸易理念的必然结果。从中国方面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扩大从非洲的进口,是中非贸易连创新高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已同41个非洲国家相互提供最惠国待遇,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实施零关税,其中大部分为非洲国家的优势产品。”

  值得骄傲的是,这种友好合作的典范关系不仅在中非之间开花结果,在中国与东盟之间也落地开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