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连锁:谁在欺负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59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记者 杨娜

  由五部委联合发布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即将于11月15日正式实施。这对向来处于弱势的家电供应商似乎是一个福音。

  “店大欺客”是家电业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普遍存在的潜规则。自建渠道成本巨大,又受到了来自大连锁的围攻打压;通过连锁店既有供货扣点的提高,又有产品清场威胁。因此,取消进场费和节庆费之后,供货商们应该可以稍稍“喘口气”了。

  但进场费是零售商的利润来源,即使取消了进场费,名目繁多的各种费用实际上也都可以游离在“进场费”之外。供应商想靠限制企业利润来源的方法来制造市场的公平交易,显然是力不从心的。通过管理办法让作为“客人”的供应商“大”起来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实际上,任何问题都有着两面性。随着经济的繁荣、交易的活跃,“店大欺客、客大欺店”的现象时同时存在,只不过是“店大欺客”表现得更为突出一些。一些零售商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采取不公正条款,迫使中小供应商接受不公平的格式条款,损害了供应商的利益;或是采取不合理收费,通过向供应商收取名目繁多、数额巨大的各种费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经营成本转嫁,使供应商不堪重负;有些还要拖欠货款。《办法》的出台,肯定会净化我国的商务环境,促进我国公平、公正交易的开展。

  但出台办法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利润的最大化追求倾向,让店客之间永远无法解开种种利益的怨结。在家电领域,“客大者”与“店大者”掌握着主动权,实力优者自然“欺负”着实力弱者。国美、苏宁也许尚在暗笑:客大难抵店大,离了我看你去哪里?看得出,中国家电

零售业的相对垄断经营是“店大欺客”的核心。因此,不能仅仅奢望通过办法就能改变一切,还得从垄断的根子上动刀才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