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住宅贷款遭全面收紧 欲从银行贷款难上加难 销售不畅楼盘将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10 上海青年报

  “虽然销售不是很畅,但我们现在已经不可能再从银行贷款,还只能努力靠销售尽快回笼资金这一条路了。”宏观调控之后,近期开发商贷款之门再次遭到严控,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严控开发商贷款。业内人士认为,销售不畅的楼盘将首当其冲地受到重创。

  本报记者 江敏

  销售不畅双重打击

  令开发商棘手的是,不仅仅是银行贷款卡严,市场销售的不畅使得开发商腹背受敌,带给了他们双重压力。一位金融系统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银行方面是从严,尤其是几大国有商业银行更是严中加严。

  目前,开发商展期的要求几乎都被银行拒绝,尤其是销售不畅的楼盘。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如果楼盘销售带来了还款压力,开发企业向银行提出展期的要求,几乎没有多大可能性。同时,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展期难以得到银行的许可,不少新开工项目的银行贷款难度也在加大。

  一位房产分析师指出,目前新房成交量的低谷,让不少开发商绞尽脑汁打出各种营销牌,目的就是要尽快回笼资金,但宏观调控的后续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加大对市场的冲击力度。那些一直销售不畅的楼盘势必将首先受到冲击,销售不畅,资金回笼出现问题,在借贷和展期无门之时,也许降价销售将成为被迫的选择。

  开发贷款之门半闭

  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比起数月前,现在想从银行贷款已经是难之加难。其实,作为一个大

房地产项目公司的负责人,他和银行的“关系”已经非常不错,但银行现在对贷给开发商的款非常谨慎。

  浦东的一位开发商透露,之前一段时间,为了促进楼盘的销售,曾和银行共同合作打出过各种优惠举措,“但现在已经基本停止了。”

  “以前,如果开发商信用比较好又比较熟悉,拥有四证中的两证一般就能进入贷款的预审程序,但现在必须是四证齐全才能进入贷款预审程序。”长宁的一位开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已经不再通融,不仅仅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走,更把一些条件提高,即使银行放款,抵押的额度现在也已经很大。

  商业开发贷款成主角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显示,从7月份开始到10月份,上海住房开发贷款保持了一个较低的量,一季度住房放款迅猛,二季度也保持了高放款额度,但从7月份开始,也就是宏观调控之后,直到10月份,住房开发贷款保持一个较低的量,还一度出现了负增长。不过,该人士表示,在住宅开发贷款放缓的同时,上海商业用房的贷款却出现了惊人的增长,目前的商业房开发贷款存量几乎是住宅开发贷款的两倍。

  “放在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一位房产专家指出,银行住宅开放贷款的全面收紧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的猛增,也正在说明目前官方对商业用房市场的看好,对住宅市场的担忧。十月底,央行曾明确发出了房产市场暗藏三大金融风险,“需关注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宏观经济波动、房地产价格下跌和房地产信贷下降以及银行信贷损失等三大潜在金融风险。”

  在这份报告中,提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分别影响到投资和消费,进而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当前房地产市场前景尚不明朗,如果

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银行自身持有的房地产抵押价值会降低,冲抵银行自有资本,银行资本的下降会使银行减少对房地产的信贷投放,推动房价更大幅度地下降。”

  此外,由于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在当前国内资产

证券化等金融产品缺乏的情况下,房价下跌可能使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导致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的银行出现呆坏账。

  业内专家指出,风险依旧存在时,保持各项调控政策的持续性,控制房地产过度投机行为,同时完善房地产市场的各项交易制度已经是目前的重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