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超WTO待遇”没能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23:31 北京晨报

  曼德尔森施压之旅突破有限

  曼德尔森的第四次中国之旅仍然马不停蹄。昨天中午,在刚刚结束了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的高官磋商后,他再次面对已经对他谙熟的中国记者。不过,与在清华大学的潇洒陈词不同,一脸凝重的神情暗示着这位贸易强人与中国对手的磋商并不轻松。

  ■意外遭遇

  中国的强硬姿态

  昨天,曼德尔森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批评可谓“严厉”,中央电视台和秀水街都遭到公开点名。曼德尔森声称,他已经敦促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尽快终止中国对欧洲技术专利的“免费”使用,为维护企业权益,欧盟将在中国建立50个知识产权投诉中心。

  此外,从市场准入、投资权利到金融、电信、新闻领域的开放,曼德尔森希望欧盟能享受高于中国在WTO承诺的市场准入水平。在他看来,“更亲密”的同义词是“更开放”。

  不过,记者昨天从

商务部获悉,在这些问题上,曼德尔森取得的突破却非常有限。虽然在当天的“中欧经贸混委会”上顺利达成八点经贸共识,但薄熙来同时强调,中国2001年加入WTO作出了重大而广泛的承诺,“中国政府言而有信,已经并正在认真履行这些承诺”。

  此前一天,在与曼德尔森长达4个小时的“交锋”中,薄熙来毫不留情地批评了欧盟对中国皮鞋实施

反倾销、将汽车零部件争端过分升级两大问题。中国的强硬姿态,让曼德尔森始料未及。

  ■“我和薄熙来是贸易双胞胎”

  除了扮演“施压者”外,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的贸易掌舵者,曼德尔森十分清楚欧盟需做的努力,他此行的另一个角色是充当“相亲”仪式的“司仪”。

  昨天晚些时候,曼德尔森已经抵达成都,参加将于今天举行的500对中欧中小企业的“快速约会”。曼德尔森乐观估计,按照以往经验,至少30%的企业会最终“共结连理”。

  除了促使中欧企业“结亲”,曼德尔森也强调他与中国的“交情”。“这是你们最喜欢的‘贸易双胞胎’的笑容。”曼德尔森指着欧盟驻华代表团网页上他与薄熙来的合照说。

  事实上,对于与薄熙来的较量,曼德尔森颇为适应,而照片上两人隔着一段距离的轻松笑脸,正寓意着中欧远近交错的复杂关系。

  

欧盟“超WTO待遇”没能落实

  曼德尔森(左)笑称,与薄熙来(右)是“贸易双胞胎”。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晨报记者 刘晓林刘映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