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近百年历史钢铁厂为上海世博会整体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20: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吴宇)8日下午14时,上海在市中心黄浦江畔成功爆破拆除了一幢16层办公大楼。这是有近百年历史的宝钢集团所属浦东钢铁有限公司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整体搬迁的一项标志性举措。

  “这幢16层办公大楼是工厂的标志性建筑。亲眼看着它消失,我们心里都不好受。但想到这里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核心园区,想到整体搬迁的新工厂即将在长江口崛起,我们又充满了期待。”浦钢公司51岁的职工夏正大说。

  

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用地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浦钢公司占地2.1平方公里,占整个世博会园区规划面积的四成,是占地面积最大的动迁单位。

  据浦钢公司党委书记朱铧介绍,16层办公大楼建于1987年,除对此进行爆破拆除外,工厂旧有的4-5座主要厂房将被保留下来,改造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展馆,以体现“节约办博”的宗旨。

  上海世博会园区内共有272家企事业单位需要搬迁。目前,园区腾地已完成近四成。根据规划,今年底,272家企事业单位都要完成动迁签约,明年6月底完成全部腾地。

  浦钢公司创建于1913年,是中国第二家、上海第一家钢铁厂。近百年来,这里累计冶炼出了6000多万吨钢。因上海世博会整体搬迁后,其所处滨江厂址将建设上海世博会的主题馆、中国国家馆、演艺中心、公共活动中心等一批世博会核心场馆。

  浦钢公司新厂址选在长江口的宝山区罗泾镇,占地面积约3.8平方公里,是原厂面积的1.8倍,建设目标是符合环保标准的高起点现代化精品钢铁基地。浦钢迁建工程总投资140亿元人民币左右,已于去年6月开工,预计明年第四季度正式建成投产。

  连日来,自发到16层办公大楼前留影纪念的浦钢公司职工络绎不绝。朱铧认为,为世博会整体搬迁一座近百年历史的钢铁厂,殊为不易,让人依依不舍,但毕竟为自身发展赢得了新的机遇,为上海中心城区环境改善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贡献,可谓一举多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