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新开药店骤减 广州药店申办减少三分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药店标准实施一个月来,申办药店数量大大下降,有关人士称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广东省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标准(2006年修订)》正式实施已有一个月。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受新标准影响,广州、东莞等地提出筹建药品零售企业申请的数量均有所下降。其中,10月份以来,广州药监局共受理药品零售企业申请64个,下降了近三分之一。有关药监人士表示,此条例出台初衷已初显成效。

  广州药店申办减少三分一

  据广州市药监局统计,今年1-9月份,广州市内提出筹建药品零售企业申请的数量共857家,平均每月约95家,但自上月药店验收新标准正式执行以来,提出申请的数量有所下降。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药监局共受理药品零售企业申请64个,比新标准实施前下降了近三分之一。而在东莞,10月份申请新开药店的数量降幅更大。此前每天的申请量约在七八家,而新政策实施后,仅有一家左右。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新标准提高了开店的门槛,规避掉一批类似于“夫妻店”的小规模药店;另一方面,一部分在新标准出台以前就有开店计划的药店,因为新标准突然实施,必须要按照新标准重新筹备,因此暂停了开店申请,最终才导致申办药店的数量暂时有所下降。

  也有连锁药店经营人士认为,药监局提高门槛对实力不强的小型药店的发展可能有限制,而对于有实力有人才的大型连锁药店来说,影响可能不大,“该开店的时候还是会开”。

  

珠三角新开药店骤减广州药店申办减少三分一

  图:新标准将提高药店的准入门槛。叶世光 摄

  药监部门对药店宏观调控

  据悉,近两年来珠三角地区部分城市药店数量激增,正是广东省药监局此次对药店验收标准重新作出修订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共有药店5000多家,比2004年时增加了近2000家。在深圳、东莞地区,药店数量也从2004年的约3000家,分别增加至现在的5600家和4800家。而在药品零售市场起步较晚的佛山市,目前也有药店2473家,是2004年的两倍。

  鉴于珠三角地区药店扎堆现象愈演愈烈,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加剧,再加上药学技术人员缺岗,驻店药师鱼龙混杂,难以保障和指导消费者的用药安全等问题,广东省药监局近日对2004年版的《广东省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标准》重新作出修订,有意对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药品零售市场提高准入门槛,进行宏观调控。其中就规定,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江门、珠海等八个市开办药店的,企业负责人应具有药师(含)以上职称。此外,药店的基本使用面积也不能小于60平方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