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夫妇乐于实行AA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每个城市居民鞋柜里平均有8.4双鞋、平均每月在家吃早餐17.6顿……由零点调查刚刚发布的对北京、上海、广州等七大城市居民《2006中国风尚指数》调研报告从衣、食、住、行、娱乐消费等角度解读了城市居民在近3至5年内的生活变化和观念变迁显示,衣柜越来越丰富,而厨房的利用率却大大减少,人们用于和网友交流的时间远超过现实中的朋友,而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乐于实行AA制。

  数据显示,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城市居民平均每人花费675元,添置了4.6件衣物。80年代人追新求异,衣物添置频率最高(6.4件);70年代人经济实力强,单件价格最贵(170元/件)。目前平均来看,每个城市居民鞋柜里有8.4双鞋、衣柜里有6.1件毛衣、男士平均有2.6套西服、女士平均有2.8套套装。

  如果以每月30天,每天利用3次厨房作为100%厨房利用率来计算,在40至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四类家庭中,厨房利用率逐步递减,40至50年代家庭的厨房利用率为77.4%,而在80年代家庭中,利用率只有47.1%。

  城市居民在屏幕前(包括电视和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越来越多的人拥有网络朋友(51.6%的80年代后人有网友,人均拥有6.9个网友,每天与网友网络聊天时间达77.1分钟);越来越多的人)51.7%)有名片朋友(平时不怎么联系,需要联系时必须去翻名片查找电话号码)。但是,和家人交流沟通、和邻居交往的机会却越来越少:城市居民平均每天与家人聊天相处的时间仅有57分钟。近3成城市居民不知道邻居家有几口人;超过半数城市居民不知道邻居家男女主人的职业。

  对于40至50年代人来说完全陌生的婚前财产公证悄然兴起于70至80年代人中,在70年代未婚、80年代未婚者中,分别有17.9%和21.9%的人计划今后结婚要做婚前财产公证,其中个人月均收入4000以上者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35.1%。

  调查还显示,在70年代、80年代未婚者中,分别有23.4%和21.8%者计划结婚之后会完全拥有或部分拥有自己的私人财产。而计划结婚之后家庭财务实行AA制,夫妻二人各自打理各自财产者比例也达9%。(傅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