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赚钱并不意味会理财 银监局长呼吁理财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19 中国新闻网

  

能赚钱并不意味会理财银监局长呼吁理财专业化

  北京市银监局局长王兆星昨天出席了金博会。他向记者表示,会赚钱并不意味着会理财,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和专业知识,个人并非是自己财富的最好管理者。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银监局局长王兆星昨天出席了金博会。他表示,会赚钱并不意味着会

理财,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和专业知识,个人并非是自己财富的最好管理者。

  赚钱并不意味着会理财

  王兆星认为,当前社会刚刚积累起一定数量的财富,理财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只是一个不陌生但也不熟悉的字眼。会赚钱并不意味着会理财。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和专业知识,个人并非是自己财富的最好管理者。这使得储蓄长期以来成为人们最主要的理财方式。居民仍然习惯性的将钱存在银行,投资意识不强,理财观念淡薄。

  近几年,随着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和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入,新型理财产品不断涌现,日新月异,更是令人眼花缭乱、无从着手。对于个人来说,将这些专业性极强的金融产品梳理清晰,为己所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社会公众在理财的认识上尚存在不少误区,容易以偏概全。如简单地把投资增值看作为理财的惟一内容与目的;认为理财就是银行向客户推荐产品,因而对理财建议持抵触情绪等等。在这一形势下,对社会公众进行金融理财知识普及教育尤显迫切。

  开放挑战市民金融知识

  王兆星表示,银行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距离也越走越近。伴随着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伴随着居民财富的日益增长,百姓理财、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银行也是重要的渠道。但是,随着银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涉及银行的纠纷和投诉时有发生。这既有银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的原因,很多情形也是因百姓金融知识更新跟不上金融创新步伐。

  据介绍,今年年底,中国银行业五年过渡期将结束,中国银行业将进入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时期。对此,王兆星说,可以预见,外资银行将会充分发挥其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模式、灵活的产品创新机制、雄厚的人才储备等优势,在衍生产品、个人理财、现金管理等方面开发更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于金融消费者来说,扩大了可供消费者选择的金融产品篮子,为消费者福利的提高提供了可能;同时,对消费者的金融知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傅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