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所着力打造权证投资者教育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4:38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上海2006-11-08(中国商业电讯)——自从去年首只权证宝钢权证上市以来,国内权证市场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权证数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7只权证,整个权证市场的成交量也颇为引人注目,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资料显示,今年1-5月,中国内地认股权证的成交量仅在香港和德国之后。

  权证作为国内市场新的一个交易品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如此之快的发展,说明权证这一品种是受投资者欢迎的。但权证市场也出现了有悖于成熟市场的现象,如认购和认沽齐涨跌,权证价格明显脱离正股价格,以及对行权的不理解导致在明显吃亏的情况下也去行权。权证市场出现了浓厚的投机色彩,这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对新产品的不理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内市场对金融工具的极度渴求。面对这种形势,投资者教育就成了权证市场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股改权证推出初期,上海

证券交易所就将投资者教育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并组织券商进行会谈交流,研究投资者教育方案,通过在证券报上开辟权证投资者教育专栏、一级交易商看市场专栏等,让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平面媒体获得相关的知识。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还组织券商,要求创新类券商搞好自己的权证网的建设,并要求券商在自己的交易系统揭示权证投资风险等,全方位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除组织券商队伍进行投资者教育外,上证所自己也不遗余力地利用自己的资源来开展投资教育活动,专门建设了权证服务中心。上证所根据个人投资者获取信息能力弱、对产品了解不足的特点,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展开投资者教育服务,通过各项活动和广告等方式全方位推广宣传权证知识,要求证券机构主要是权证一级交易商在权证服务中心网站披露更多更及时的发行信息、详尽的权证溢价和风险数据等交易信息,帮助投资者充分认识权证的特性和风险。

  上证所权证服务中心以服务于市场参与者为目的,致力于提供全面、安全、高效的集信息公告、业务处理和投资者教育为一体的信息服务。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权证创设注销公告、权证交易提示、权证每日流通成交等信息,也为证券机构提供了进入权证市场的全程贴心服务,从权证业务的规则指引到具体的业务指导。详尽的资料、专业的资讯,加上清爽友善的界面,为市场参与者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沟通联系和权证业务办理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信息平台。

  因特网金融交易给投资者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增加了某些敏感或有价值数据被滥用的风险。为此,权证服务中心通过使用数字证书技术(EKEY)为网上权证业务提供切实可靠的安全技术保障。自上证所权证服务中心开发使用数字证书技术后,解决了系统和用户操作的保密问题,其在线办理权证业务的渠道更为安全有效,更好地实现了为证券市场提供一流的信息服务。如权证业务申报,权证创设注销信息传输的保密性更强,不必担心信息被恶意修改;同时,也方便上证所准确认定申报者身份,防止冒名顶替者传输非法数据,使得证券机构放心的开展网上业务。

  上证所为充分发挥证券机构贴近市场的优势,增强投资者教育的实效性,专门在权证服务中心开辟了“其他专业机构观点”栏目,使证券机构与上证所有良好的互动,提供更多的投资者教育服务,帮助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证券机构作为证券投资、服务的专门机构,对权证市场有全面、专业的认识,其深入、精辟的权证研究成果,为权证投资者掌握投资技巧、把握投资时机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如,权证一级交易商广发证券充分考虑权证投资者的信息需求,利用权证服务中心的信息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了及时的权证资讯,包括广发衍生产品晨报、每日交易特别提示、权证分析指标数据、结合市场探讨权证投资思路以及权证投资策略设计等内容。

  只有一个更加理性的投资者群体,市场的行为才会更加理性。上证所由上而下、有的放矢进行投资者教育,对权证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