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盛赞俄中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日前表示,俄中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互办“国家年”活动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将两国经贸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据中国《人民日报》8日报道,格列夫说,俄罗斯已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预计双边贸易额今年将达到300多亿美元。就目前情况看,俄中地区和边境贸易已占两国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

  格列夫说,在俄罗斯的中国投资项目已达657个,其中位于圣彼得堡总投资15亿美元的“波罗的海明珠”多功能综合社区开发项目和位于莫斯科的“华铭园”中国贸易中心项目尤为引人注目。与此同时,俄石油公司等知名企业也对投资中国的大型工业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

  格列夫指出,

能源合作是中俄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从2010年起,俄将每年向中国出口2500万吨至3000万吨东西伯利亚地区石油。此外,建设两条年输送量为600亿立方米至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已提上日程,预计2011年,西伯利亚地区的天然气就可输送到中国。

  格列夫认为,俄中两国在民用航空技术、生物科技、资源和环境保护、信息技术等方面也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应共同采取措施,全面落实一系列互利的大型合作项目。

  提及作为“俄罗斯年”闭幕式系列活动重要内容的“俄罗斯国家展”时,格列夫说,科技、航天、交通、工业、原子能等俄政府所属主要部门都将与会。展位面积之大,参展地区、部门、人员之多,堪称俄近10多年来在国外举办的最大规模展会。

  作为“俄罗斯国家展”组委会主席,格列夫届时将和中国

商务部长薄熙来共同出席展会开幕活动。此外,两国还将举行俄中投资促进周暨第三届俄中投资促进会议,并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

  格列夫最后表示,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目前双方正积极筹备明年在俄举办的“中国年”活动,俄方将为落实这一活动的各项计划提供大力支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