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民爆圆6年上市梦 中小板首张湖南面孔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02 红网

  “有结果了,通过了!”11月7日中午,记者接到这样一条短信。发短信的人是南岭民爆董事长陈光正,他刚刚在北京参加完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第58次会议。

  没有想象中的狂喜,事后在与记者的通话中,曾为下放知青的陈光正语气平静,他形容自己“难以描述”的心情“极其复杂且充满酸甜苦辣”。在当天的发审会上,南岭民爆首发申请仅用时38分钟就顺利过会,而从该公司首次冲击上市至今,掐指算来已是第六个年头。“他们上市之路走得曲折,这个成功来之不易。”得知消息后,一湖南资本市场人士如此评价。

  与南岭民爆同一批上会的另一家公司

福建浔兴拉链也顺利过会。如一切顺利,南岭民爆将于年内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该公司也将因此成为湖南首家中小板公司。另外,记者获悉,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分有限公司将于本周五“上会”。

  上市后将创下5个第一

  “深交所已经与我们联系过了,在催我们。”陈光正透露,顺利过会后,公司有望在年内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届时,该公司将是民爆行业第三家上市的公司,其余两家为安徽的雷鸣科化以及贵州久联。南岭民爆拟在中小板发行1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53%,截至2005年末公司每股净资产为2.44元。

  据透露,南岭民爆上市后,将创下5个第一:国内军工民爆第一股;永州市的首家上市公司;湖南的中小板第一股;重启IPO后首家上市的湖南公司;本土券商财富

证券第一个成功保荐上市的公司。

  6年艰辛上市路

  回忆起公司的上市历程,自1971年参加工作就进入南岭民爆母公司南岭

化工厂的陈光正感慨良多。

  “我们一度离上市很近,但总是一再错过。”南岭民爆的冲击上市史已为湖南资本圈内人尽皆知的“上市曲折”范本。

  2000年,南岭化工厂实施改制,图谋与省内几家民爆公司组合上市。“但由于其他家几家民爆企业对企业上市后的壮大前景认识不够”,最终导致联合上市计划搁浅。

  改制后,由南岭化工厂为主发起人,于2001年成立了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此后公司一直在运作上市,2003年是个好机会,但由于当时的上市辅导中介机构泰阳证券没有将‘通道’留给公司,公司上市计划又耽搁了。”电话那端,陈光正回忆这段往事时深深叹了一口气。“直到2004年他们才给了我们‘通道’,但上会时我们不幸碰上了贵州久联。”2004年6月,证监会发审委采用“二选一”,南岭民爆惨遭淘汰。

  事情的发展还在向着“曲折方向”走。没有气馁的南岭民爆通过苦练内功,提升企业业绩,2004年12月份,换了保荐机构的南岭民爆申报上市,但不幸再次发生,新换的保荐机构财富证券没有发行保荐资格!一拖又是半年,等到财富证券申请到资格后,2005年4月,南岭民爆又将上市材料递交给了中国证监会。

  2005年5月份,A股市场新股停止发行,南岭民爆上市通道也惨遭关闭。

  好不容易等到2006年5月份新股开闸,但由于湖南上市股改滞后,证监会一纸令下,股改落后省份一律禁止再融资。陈光正当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感叹“看不到重新上市的时间表”。

  幸亏,进入11月后,证监会政策有所松动,股改市值进入前20名的省份可以实行再融资,在湖南进入前20名的当周,南岭民爆终于得以重新上会,并最终顺利过会。

  上市后将展开收购

  在南岭民爆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曾提到,民用爆破的行业整合时机已经来临,公司上市后将加大收购兼并步伐。

  “融资并不是我们上市的唯一目的,借上市之机提高企业素质更重要。”陈光正透露,成功上市后,公司将利用行业整合的机会,收购兼并一批行业内企业。目前公司已与几家省外公司在接洽谈判,并于中部博览会期间与西藏天昊民爆公司签订了收购框架协议,上市后将正式完成这项收购,此举也被认为是该公司进入西部市场的一个重要信号。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文星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