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八大类商品涨多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50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金超报道 吃的涨了,穿的涨了,住的也涨了。昨日,沈阳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八大类商品消费中,有六类上涨,只有两类下降。

  昨日,沈阳市统计局发布信息称,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升1.8%,其中:消费品价格上升2.2%,服务项目价格上升0.9%;食品价格上升3.6%。居民消费八大类呈现“六升二降”格局。

  在居民消费八大类中,价格上升的六个大类,即食品、衣着、居住、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同比分别上涨3.6%、4.6%、1.4%、0.8%、1.0%和0.1%;而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两大类价格仍保持下降态势,同比分别下降1.4%和0.3%。

  统计专家在分析物价上涨原因指出,食品价格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3.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了1.22个百分点。

  而居住类价格走高,对沈阳物价总水平的影响也日益明显。

  前三季度,沈阳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13个百分点。影响居住价格上升的原因:一是受新的消费税政策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二是今年政策性再度提高房屋贷款利率,使自有住房价格同比上涨2.4%;三是受石油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推动了液化气价格上涨。

  此外,今年物价上涨的一个特别因素是衣着类价格上涨明显。

  今年以来,沈阳衣着类价格涨势明显,同比上涨4.6%。衣着类价格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近几年国际国内棉花等上游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导致衣着类出厂价格上升;二是受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导致化纤原料价格上浮,连带引发衣着类商品成本上升;三是油价不断飙升增大运输成本,由于我市衣着商品几乎全是外地产品,运输成本增大带动价格上升等。

  沈阳市统计局相关专家预计,今年最后几个月里,沈阳市价格将继续保持小幅上涨态势,还会增加0.2个百分点,2%左右,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2%左右。

  记者金超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