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取消对我刻录盘反倾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宋菁

  但即便取消,不少光盘企业也因为专利问题而不会重返欧盟市场

  折腾了一年多的欧盟可刻录光盘反倾销一事终于了结。昨日,欧盟取消了针对我国可刻录CD的反倾销调查。而一周前,欧盟也终止了可刻录DVD光盘的反倾销调查。

  欧盟称,采取惩罚性措施将对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昨日则表示,提出反倾销调查的日本企业TDK决定关闭欧洲工厂,也导致了这一利好结果。

  突现逆转

  欧盟声明指出,所有主要的进口商和零售商均反对向可刻录CD征收进口关税,其中包括家乐福和麦德龙。

  欧盟称,有证据显示亚洲制造商对欧洲CD制造商造成伤害,因为来自亚洲的进口量增长了一倍,而且亚洲制造商把产品价格下调了大约70%。不过,印度廉价的CD以及大多数欧盟国家为补偿艺人和版权所有者而向空白CD征收的版权费,也在对欧洲CD行业构成伤害。DVD方面,欧盟认为施加保护性关税对欧洲行业于事无补。

  不过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昨日就表示,这与提出这两单反倾销调查的日本企业TDK决定关闭欧洲工厂直接相关。

  放弃欧盟

  涉案企业之一的粤东磁电公司,其负责人黄创福昨日表示,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对企业有不小影响。他说,立案之前,该公司有1/4的产品出口到欧盟,不过这一年多的折腾就已经使得他完全放弃了欧盟市场。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人士表示,事件对国内出口企业影响不小。不过从海关的数字上看还反馈不出出口量的减少。据悉,去年我国对欧盟出口可刻录DVD8000万片,总价值1000多万美元。

  他表示,这与遭遇反倾销调查后,一些企业加紧向欧盟出货有关。“一旦被认定反倾销,加征

反倾销税,相当时间内这些企业将无缘欧盟市场!”

  专利之痛

  不过,即便欧盟取消反倾销调查,不少光盘企业也都未必会重返欧盟市场。

  黄创福表示,去年反倾销调查开始时,正是国内光盘行业最为艰难的时候,不过,经过一年多的市场洗牌,今年的出口形势较为理想,“不出口欧盟可以出口到中东!”

  他透露,欧美市场利润率高,但对专利的监管也非常严格。据悉,目前,全球范围内可刻录光盘的

知识产权完全控制在以飞利浦为首的国际巨头手中,内地光盘行业还未能与飞利浦达成专利授权协议。

  黄创福说,目前国内光盘的生产成本每张不过0.8元人民币,但飞利浦目前要求的专利费用是每张0.2元左右,占据整个成本的1/4。

  

欧盟取消对我刻录盘反倾销调查

  图:去年我国对欧盟出口可刻录DVD8000万片,总价值1000多万美元。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