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排名为何总"上蹿下跳" 多少财富经得起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百富排名为何总"上蹿下跳"多少财富经得起追问

  带有中国特色的以“资本运作”发迹的“资本型富豪”,在演绎了一夜暴富的神话之后,每每成为富豪榜上的牺牲品。中新社发 张明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富豪榜从来就不是做给富豪看的,富豪之间其实没必要比阔。所以,每年富豪榜出台,“中榜”的富豪基本都持一种淡然的态度。对那些不喜露富不愿张扬的富豪来说,上榜根本就是一个麻烦。因此还有一说是经营富豪榜的一项副业是与富豪谈判,可以用多少钱来交换不上榜。

  富豪榜是做给大众看的,本来不过是傍着富人的名声赚钱并娱乐大众的工具,可在中国却意外地充当了富豪财富的拷问榜,让多少家财万贯的富豪们曝光于大众的审视之下。随着富豪们的水落石出,也不断有人翻身落马,以至于富豪榜被富豪们戏称之为“杀猪榜”。某种程度上,富豪们的落马也让平头百姓对富豪占有财富的艳羡之外的嫉妒心理得以平复,满足了大众对富豪“为富不仁”导致身败名裂结局的具体想像。

  经不起追问的财富,通常是伴着富豪偷税漏税、违规经营、多元化盲目扩张等失误之举。特别是带有中国特色的以“资本运作”发迹的“资本型富豪”,在演绎了一夜暴富的

神话之后,每每成为富豪榜上的牺牲品。这也从反面说明财富的阳光化和透明化相当重要。最近还有新说解释数百富豪的排名位数何总是“上蹿下跳”,说是75%的中国富豪不懂个人
理财
,一旦公司不景气,“一根筋”的财富便随之大幅缩水。这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明财富积累需要一个“培养”富豪的过程。

  有人说,在一个高速发展带来财富巨额积累的时代,想明白财富在哪里,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在一个社会急剧转型、贫富悬殊已损害社会公平的时代,追问财富、透视财富,是财富得以久远保持的正义保障。从这个角度来说,富豪榜对社会财富的监督还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赵丹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