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名人堂:广州“中空”带来发展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0 金羊网-新快报

  ■谭炳才

  最近,关于广州市“中空”(中部地区空心化)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各路专家学者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说广州空间发展战略缺乏“中部规划”;有的警告说“中部”会变成“空部”,是“腹中空”、会成“空心”;也有的说出现了“逆城市化”现象。这些议论和善意的批评,都是好的,也有一定的依据。

  广州“中空”的问题,其实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西方发达国家用了二、三百年完成了城市化过程,这二、三百年中有两个基本的趋势,一是先聚二是后分,每一个过程大约用了一百多年时间。

  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逆城市化”现象就是一个后分的过程。自20世纪初期美国大都市区形成以来,大都市区的发展成为美国城市发展的主导模式。然而,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非都市地区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大都市中心区,人口、产业、商贸向周边地区扩散辐射,出现“非都市化”或“逆城市化”现象。美国“逆城市化”现象的实质是城市的郊区化、生态化、集约化,是大都市核心区继续向周边地区扩张、延伸的必然结果,是都市化或城市化的延续,只是城市的版图更加宽大,框架更加粗厚、结实。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市,在短短27年里率先走完了工业化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其实也基本完成了城市化的历程。美国地理学家诺瑟姆把整个城市化过程划分为“慢—快—慢”三个阶段,他认为当城镇化水平超过30%时,进入加速阶段,达到50%时城镇化基本实现,超过70%,即进入后期阶段。目前广州的城市化率已接近70%,按诺瑟姆城府城市化理论划分,广州已走过了城市加速发展的阶段,正进入城市化后期,处于人口、产业、商贸向外扩散的“逆城市化”阶段。可以说,广州城市变化的过程,基本遵循了世界城市化发展的历程。

  客观地评价,广州过去5年的“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城市发展战略,使广州的城市格局得以拉开、扩大,思路是正确的,措施是得当的,对广州的贡献是不可抹杀的。可以说,没有广州“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战略,就没有广州的今天,更加不会有“中空”地区的出现。“中空”地区的出现,是广州核心区优化升级的极好机会。至于目前老城区出现产业、商贸“空心”,人口“空挂”等问题,是城市拉大、人口抽空的必然结果,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现象,不足惊恐。

  当前,广州的“中空”地区面临战略发展的良好契机。我们要尊重城市化历史发展规律,准确定位,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去迎接广州“中空”地区新一轮的发展。(作者是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副处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