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一百家入围企业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9:53  新浪财经

  2006年11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环球企业家》杂志共同主办的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百家优秀企业发布”暨“财富手拉手联盟”成立大会在梅地亚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企业的社会责任,通常包含三个维度,即经济的、环境的和社会的,分别涉及不同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s);本次调查主要指标根据上述包括,经济方面包括:经营业绩、纳税额等,社会方面包括:员工权益和福利、消费者权益、诚信经营、慈善捐赠等公益活动,环境方面包括:环保投入、绿色生产等。这是目前国内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完备、最综合的指标体系。

  “200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是国内第一个面向全国优秀中外资企业开展的社会责任理念与实践的大型调查。经过资料收集、初步评审、公众调查等环节,持续近4个月的调研过程,最终评选出100家入围企业,包括国内企业69家,外资企业31家,囊括了一批深具责任感并以创新方式服务中国公众的优秀企业。进入本次调查的第二轮评审,12月8日将推出表现最杰出的20家公司,它们将被授予“中国年度社会责任企业”的殊荣。

  本次调查自7月初正式启动,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7-9月,全国范围内企业参评,自发报名和主动联系企业总数超过1000家;第二阶段,9-10月,委托第三方市场调查公司,初步筛选出100家入围企业;这是国内首次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大规模民意调查,涉及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的居民,总体有效样本3201个。第三阶段,11-12月,专家评审,发布调查总体结果,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度白皮书。

  关于环球企业家:

  《环球企业家》杂志创刊于1993年7月,以“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为使命和主旨,是国内报道世界级企业和企业家最频密的杂志,亦是国内惟一一份以跨国公司为主要报道对象的高端商业杂志,并同样关注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公司;秉持国际视野,专业精神,揭示复杂商业社会里的复杂人性,提供全球化背景下的一流商业故事和见解;《环球企业家》已成为国内具备广泛影响力的主流商业杂志之一。

  关于北大民营经济研究院: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是在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倡议下于2005年7月28日成立的北大校级研究机构。研究院的宗旨是"研究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腾飞。"拥有以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学术造诣深厚的一大批专家学者,并拥有北京大学校内跨部门、跨学科的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以及著名民营企业家作为特邀研究员或顾问。

  研究院的任务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民营企业腾飞做好服务工作。

  百家入围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白领服饰公司、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雄财技贸集团、北京中坤投资集团、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班纳服饰有限公司、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凤凰卫视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金东纸业(江苏)有限公司、华立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均瑶集团、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中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豪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纪金源集团、曙光信息产业集团、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集团、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烟草(集团)有限公司、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养生堂有限公司、依文企业集团、亿利资源集团、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万马集团有限公司、正泰集团、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百威(武汉)国际啤酒有限公司、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丹佛斯(中国)有限公司、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东芝(中国)有限公司、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际商用机器中国有限公司、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联邦快递、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诺华中国、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普利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产品(中国)有限公司、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国三星、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递有限公司。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