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涉嫌虚报注册资本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等罪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6:4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顾雏军涉嫌虚报注册资本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等罪名

  顾雏军

  据新华社佛山11月7日电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顾雏军等9名被告人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一案,7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佛山市检察院方面派出5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

  据佛山市检察院指控,顾雏军在收购

科龙电器的过程中,虚报注册资本;入主科龙后,又连续3年用假账来夸大科龙电器业绩,并将虚增利润编入当年的财务会计报告中;此外,顾雏军还挪用公司大笔资金,用于注册新公司和归还贷款。检察机关认为,顾雏军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

  一同庭审的被告人还有姜宝军、张宏、刘义忠、张细汉、严友松、晏果茹、刘科、曾俊洪8人。

  

  顾雏军:从风光无限到四面楚歌

  ●1989年,在英国,顾雏军创办了顾氏热能技术(英国)有限公司。

  ●1992年,顾在加拿大成立了格林柯尔股份有限公司。

  ●1995年12月,顾回国发展,投资5000万美元在天津建成亚洲最大非氟制冷剂生产基地。

  ●2000年“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2001年至2004年,格林柯尔相继收购科龙、美菱、

亚星客车和襄轴。一时间,顾雏军可谓风光无限。

  ●2004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对顾的并购行为提出质疑,一场声势浩大的“郎顾之争”由此展开,引起业界极大关注。

  ●2005年7月29日顾雏军被佛山市公安局刑拘。科龙大幅亏损,顾雏军本人遭遇四面楚歌。

  ●2006年7月,

证监会对顾雏军给予警告、30万元罚款,并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

  中国已不是“资本玩家”的天堂

  新华社记者 吴俊 江国成

  顾雏军一案7日在广东佛山中院开庭审理,曾经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的“资本大鳄”顾雏军终于坐在了被告席上。作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首次开审的上市公司大案,顾雏军案开庭的庄严锤声,传达了这样一个强烈信号:那些“资本玩家”以违规违法手段攫取暴利的好日子就此结束了。

  在此之前的相当一段时期,顾雏军在资本市场和企业并购中因接二连三“大手笔”的运作,被某些人奉为“资本运作的大师”,中国企业的“领军人物”。事实到底如何呢?顾雏军是善于创造企业高额利润的企业家,还是瞒天过海、偷梁换柱的“资本玩家”?是先进经营理念的代表,还是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经济发展的害群之马?真相将大白于法律的阳光下。

  我国的证券市场上善于玩“资本腾挪术”的绝非一个顾雏军。多年来,这些“资本大鳄”操纵股市,运用种种不法手段,大搞什么“资本运作”“企业并购”,由此导致多少企业被掏空,多少呆坏账积重难返。资本市场上的不法分子之所以有恃无恐,原因在于市场管理的法规不完善、监管不到位,惩处不得力,违法乱纪者的违法成本很低。在这些人眼里,法律如同“牛栏关猫”,如同没有牙齿的老虎。在这些“玩家”看来,“诚信”和“老实”不是美德,“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才是他们的信条。顾雏军不过是他们之中的“杰出代表”而已。

  “落花流水春去也。”时至今日,随着法律的日益严密和市场管理体制的健全,中国市场不再是“资本玩家”的天堂,违法者就要受到法律的惩处。顾雏军继被证监会永久性市场禁入之后,如今又坐在了被告席上,这是中国证券市场规范化和法制化的体现。(据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