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阳光工程实施3年共培训830万名农村劳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20:0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7日电(记者詹国强)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7日在武汉举行的阳光工程座谈会上说,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阳光工程启动实施3年来共培训830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0万人,转移就业率达到86.7%。

  危朝安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2004年,由农业部、财政部、劳动部、教育部、科技部、建设部等六部委联合启动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阳光工程按照“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管、农民受益”的原则,采取了“公开招标培训机构,财政资金直补农民,培训保证农民就业”的新机制实施。

  通过结合农民培训特点和农民劳动力市场需求,阳光工程推行订单培训,重点围绕当前农民工就业量大的制造、建筑、服务等行业,开展15-90天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确保了3年来接受培训农民的转移就业率达到86%以上。同时,开展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基本常识等引导性培训,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遵纪守法观念和

维权意识,提高农民在非农业产业的就业
竞争力
和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

  3年来,中央投入补助资金共12.5亿元,地方各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达数十亿元。通过2005年50个阳光工程跟踪联系县的统计显示,接受阳光培训的农村劳动力,绝大多数都获得了1年以上的稳定就业岗位,月均收入达到833元,比未接受培训直接就业的农民高出约200元,比在家务农高出约400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