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农民工培训是我国安全生产薄弱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刘铮、周芙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7日表示,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

  孙华山在全国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专题视频会议上说,从安监总局对全国21个省区的专项督查调研情况看,目前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些中小企业主短期行为严重,只想利用廉价劳动力赚钱,宁可承担事故风险,也不愿意在培训上多花钱。而农民工合同时间短,流动性大,文化程度较低,维权意识薄弱,出现了未经培训就上岗作业等现象。

  ——众多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小企业,培训工作十分薄弱。多数乡镇煤矿地处偏远又分散,企业自身不具备培训条件,送到外地培训既怕耽误生产又怕培训后流失,导致农民工培训缺失。

  ——针对性不强,质量达不到要求。一些地方和单位培训走过场,没有针对农民工特点设置安全生产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不能保证。有的小型烟花爆竹厂以招录农民工时的操作考核代替岗前培训。一些小矿、小厂的培训档案存在造假现象。

  ——没有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和渠道。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按规定提取培训经费;一些企业虽然提取了培训经费,但用于安全生产培训的过少;一些小煤矿由于职工工资总额较低,提取的费用不能满足培训需要。

  安监总局对9个省区抽样调查显示,煤矿等四个高危行业的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56%。近几年高危行业伤亡事故,90%以上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约80%发生在农民工较集中的小煤矿、小矿山、小

化工、烟花爆竹小作坊和建筑施工包工队。

  孙华山说,目前我国政府、企业、社会加强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的合力正在逐步形成;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以及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使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国已认定的两千多家培训机构以及不断壮大的培训师资队伍,为做好农民工安全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这些为推动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