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晓群“百日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严晓群“百日自救”

  在斯威特“以矿抵债”为主的“自救运动”中,矿产估值短短数年竟然达到近10倍溢价,缘何如此,记者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翁海华廖新军上海、南京报道

  未来斯威特将做三个平台:一是上海科技,二是有有俱乐部,三是成立一个新的矿产能源公司。

  “斯威特总有一天会绝地反击。”说这话的时候,严晓群掏了掏口袋。

  10月底的南京有些凉意,有关斯威特生与死的话题谈了接近一年,当中的是非曲折让这位当年的资本枭雄饱尝酸苦。

  “有段时间严晓群几乎消失,一度还传出被关押的传闻。”接近严晓群的人士称,在最困难的时期,严躲在北京“深居简出”。

  不过,严晓群应该庆幸,在远有德隆的轰然倒塌之声,近有飞天系回天无力的参照之下,斯威特至少还有重生的一丝曙光。

  如今,这个当年掌管着四家上市公司的年轻富豪,在经历一番风雨之后,终于做出了“瘦身”决定。

  “以后只做三块业务,不相关的企业全部关闭。”10月底,稍获宽慰的严晓群,在南京吐露了他的心迹。

  危机尾声?

  10月23日,斯威特为上海科技(600608.SH)拿出了“注入资产+送股+

公积金定向转增”的股改方案。斯威特集团行政总裁李保卫表示,这是一个股改加清偿大股东占款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清偿上海科技款项一直是斯威特集团必须直面的问题。

  斯威特集团2000年完成收购上海科技,但2004年底上海科技旗下“易美事件”发生后,斯威特就陷入资金紧张旋涡。随后,斯威特陆续从上海科技套取资金。

  根据上会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斯威特关联方占用上海科技的资金主要就是发生在2004年度和2005年度。

  近日,接近严晓群的人士告诉记者,“易美事件”对斯威特造成近6亿元损失,几乎与斯威特占用上海科技的资金数额相等。

  在此之前,斯威特集团曾与各关联方多次协商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在2006年8月初,向证监会递交了三个资金清欠方案,其中包括房产方案、土地方案和矿产方案。

  最后,相关机构选择了现金流相对能获得保障的“矿产方案”。

  “矿产的注入不仅有利于解决整个斯威特集团的资金危机与信用危机,也有利于上海科技今后的长期方展。”严晓群认为。

  矿产之谜

  “我们投资矿产是在2000年至2001年间。”严晓群透露,当年不经意的举动,为现在的解困带来希望。

  无心插柳柳成荫。据悉,在斯威特集团当年的多元化投资中,矿产投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斯威特集团的人士表示,由于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矿产投资部门在集团的地位不高。

  严晓群也坦承,此前他自己没有把矿产放在心上,甚至在整个集团出现资金危局之后也没有想到矿产资产。

  今年6月,几个矿的资产评估初步报告出台,严才改变对矿产的看法,“想不到矿产会变得这么值钱”。

  以杨庄铁矿为例,早先以为只有一两千万吨储量,现在探明的储量近2亿吨,而且品位较高,大都在36%左右,其中1000多万吨的品位超过50%,可以直接开采。前后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记者不得而知。

  根据陕西秦地矿业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杨庄铁矿探矿权的评估值高达16.6亿元。如此高额估值,得益于始于2002年的

铁矿石价格暴涨行情,而且有消息表明,2007年度铁矿石价格将继续上涨40%。

  据透露,严晓群拥有10多个矿。除了铁矿外,还有一些稀有金属矿产。“矿产的总投资还在统计当中,主要分布在广西、湖北和安徽等地。”严晓群表示。

  据悉,为方便运作,严旗下的全部矿产将集中到西安通邮的名下,严晓群表示,斯威特将引进战略合作者,共同开采矿产。

  身家几何

  除了突然披露的矿产资产之外,这位当年财富榜的富豪到底有多少身家,一直是个谜。

  在2005年胡润百富榜,严晓群以18亿元资产位居86位。但在2006年胡润百富榜,严消失在榜单之外。

  按照胡润的说法,严晓群深陷资金危局,身家严重缩水,不能上百富榜。

  但严的口袋似乎并不干瘪,很多资产不为外界所知。据说严手里的南京华美达大酒店和斯威特集团大楼,两者面积均有5万平方米,如以每平方米7000元计算,两处房产值7亿元。加上雨花基地已封顶的7万平方米房产,上述三处房产价值超过10亿元。

  “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少资产。”接近严晓群的人士称。

  据悉,在当年的大扩张运动中,严晓群收购了大量土地和房产,并进军家电零售、小水电、矿产能源、航空、传媒等领域,许多资产外人很难查考。

  但外界关注的是,斯威特到底有多大的窟窿?严晓群为什么对上海科技的占款久拖不还,以至于上海方面对上海科技高管采取拘留措施?

  根据此前的说法,斯威特的总体窟窿大致在9亿元左右,按照记者了解的近20亿元房产价值,斯威特填补资金窟窿应该没有问题,为什么严一直不积极偿付上海科技的资金呢?

  面对这些疑问,严只是强调自己的资产肯定大于负债(矿产不算),斯威特本身的贷款并不是很多。斯威特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斯威特集团层面的贷款为6000万元,其余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科技,其中上市公司的贷款达到3.28亿元,子公司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的贷款有1.86亿元,三者相加为5.74亿元。“集团为这些贷款做了担保。”

  据接近严晓群的人透露,斯威特当初的以资抵债方案,包括华美达怡华大酒店等资产,而7月中下旬媒体报道严晓群被拘留的消息,使得银行加紧从斯威特集团收贷,而资产变现需要时间,导致斯威特集团资金筹措极为艰难,对上海科技的现金还款亦一再推迟。

  瘦身运动

  和严晓群本人的身材一样,斯威特也要瘦身。“下个月要进行全面改革,初步的瘦身方案已经出台。”严称。

  当务之急是小水电要撤出,当初投资的4个小水电,由于估计不足,上游的水量大幅减少,发电锐减。

  据介绍,未来斯威特将做三个平台:一是上海科技平台,主管斯威特的

  IT产业,包括芯片等产业;二是有有俱乐部,主要是

房地产、STTV卫训宽频以及雨花基地等项目,非关联的酒店产业也划到这个平台,包括宾馆、物业以及球队;三是成立一个新的矿产能源公司,专业运作矿产资源。

  “现在只想做好这三块,其他的不想了。”严晓群说。

  在斯威特鼎盛时期,集团有几十家关联企业,“与上述三个平台无关的都要关闭,目标是减到十几家”,如有有商场要关闭,并出售航空、传媒产业,调整通信产业。

  目前,严晓群放弃了陕长岭(000561.SZ)和中国纺机(600610.SH),剩下的上市公司只有上海科技。“我们要做好上海科技,把好的资产装进上市公司,并计划更名为斯威特。”严晓群说。

  百日自救

  斯威特的紧张棋局从7月中旬开始。

  7月18日,张杰、顾群等斯威特高层在上海被突然采取拘留措施。“当时没有想到,太突然。”近日斯威特的人士告诉记者,拘留事件对斯威特震动很大。

  几乎在当天,严晓群跑到了北京。“一是找钱,二是准备还款方案。”

  严晓群透露,到7月底8月初,自己就拿出了三个还款方案。

  此前斯威特方面曾做过一个还款计划,当时由于不能全部以资抵债,所以设计了一套一半现金一半资产的还款方案。

  但由于拟抵债的南京口岸进出口公司本身有瑕疵,并且遭到中国纺机(600610.SH)方面的反对,方案遇到障碍。

  7月4日,因斯威特承诺的还款没有到位,上海科技董事会决定提前启动诉讼程序。

  在张杰等人被拘留不久,市场传出严晓群也被刑拘的传言。

  张杰为上海科技前任董事长,顾群是斯威特集团财务负责人,曾任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8月底,确定矿产抵债方案,斯威特方面加紧落实矿产评估。9月,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十一假期之后,斯威特四路人马赶到安徽等地办理相关矿产手续,并赶在10月20日将相关报告递交证监会。10月23日,星期一,上海科技清欠方案公布。

  从7月下旬到上海科技公布还款方案,差不多用时100天。在斯威特内部,人称“百日自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