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在中国蓬勃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第9届国际特许经营展从昨天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巡展。这个从1998年开始登陆中国,已经历经8届的国际展览,因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而不断地升级改造,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梦想财富的“中国创业者”。

  中国经济吸引特许经营

  特许经营,概括地来说,就是特许经营盟主通过签定特许合同,将自己所拥有的品牌有偿转让给加盟者使用,使加盟者能够借助品牌优势,迅速建立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与其它经营模式比较而言,特许经营具有风险低、发展快、入行容易等特点,因此备受国际商界的推崇。

  中国正逐渐以国际性的标准,营造特许经营发展的商业环境,遍及全国的私有企业的雄厚实力以及老百姓巨大的消费能力,为新型商业的发展铺石筑路。国际特许经营展正是冲着这一点来到中国的。“中国的发展模式与美国越来越相似。”国际特许经营协会主席劳伦斯·科恩向记者表示,通常是一对夫妇都有工作,或者自身的工作非常忙,需要更多的细致服务,或者自身希望进行创业。他表示,在如今特许经营最为发达的美国,特许经营向着三个方向发展,育婴、幼儿教育、

宠物照料以及猎头公司和物流快递行业,而中国的发展也开始遵循这一轨迹。

  据了解,国际特许经营协会在中国多年的观察发现,中国的特许经营已经从餐饮连锁,发展到如今的家居、室内装潢以及小孩与成人教育,无不显示中国社会经济的变化轨迹。尤其在今年,地产业的介入反映了

房地产业在中国的支柱性产业现状。

  作为这一展会的主办方之一,环球资源与CMPMEDIA合资企业总裁马斯礼向记者表示:“

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地步,比如商业、房地产的方兴未艾,连锁经营以其灵活的机制和广阔的渠道,迅速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加盟。”

  主办方还透露,到明年的第10届展览时,展厅将由目前广州的花园酒店搬到锦汉展览中心。

  “蓝领”也有机会创业

  与以往的巡展不同,记者发现参加的盟主不再是单一的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这次超过一半属于首次参展;他们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以及中国本土的特许经营品牌,给想当“老板”的加盟者提供了更多更广的选择。

  “不是说只有白领才有机会参与。”马斯礼告诉记者,“通过以往的调查,我们发现,在去年三个巡展的2.4万观众中,有30%的人愿意花费1.2万美元进行创业,有40%的人愿意花费1.2-1.6万美元创业,还有21%的人愿意花费6万到12万美元,实际上门槛有低、中、高之分。‘蓝领’完全有机会参与创业,比如一些服务性很强的干洗、育婴等项目。”

  

特许经营在中国蓬勃兴起

  图:全国最大奥运特许经营店在北京西单开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