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扣餐券,“食”之无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49 今晚报

  折扣餐券,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很多餐饮经营者或选择路边发放、或上门发放折扣餐券,以此来吸引消费者。面对着近乎泛滥的折扣餐券,一些消费者不禁疑惑:这究竟是真实惠还是虚假的优惠呢?

  原价有虚高嫌疑

  近日,消费者刘女士向本报反映,在她居住的小区经常有人上门送餐饮业的折扣券,有时派发的是期刊,上面有遍及全市的酒店、中餐馆、西餐厅甚至洋快餐的折扣券、代金券,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餐饮企业。但是令她眩目的是折扣券上被打了叉的“原价”和充满诱惑力的“现价”。刘女士说:“一些折扣券上的原价和现价差距较大,而原价标得越高越可疑。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原价’的根据是什么呢?”一位在机关工作的消费者对此颇为无奈,她说:“虚构原价在百货零售业已经不足为奇,现在看来似乎有向餐饮业蔓延的趋势。”采访中了解到,多数消费者对于餐饮折扣券上标注的原价持怀疑态度。

  菜肴质量缩水

  据一些消费者讲述,他们在使用这些餐饮折扣券时大多感觉“不舒服”。家住河西区的赵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说:“一次和同学在逛滨江道时,接到了一张免费发放的优惠餐券,我们便到那家餐饮连锁店选择了一款指定的石锅拌饭。优惠券上标明能省5元,而且图片显示的这种拌饭和我们平时吃的一模一样,所以开始感觉很合适。”可是,吃的时候赵小姐和同学却感觉到,“饭端上来是温热的,蔬菜品种减少了,牛肉也少得可怜,跟我们平时吃的极为不同”。赵小姐对此至今仍耿耿于怀,“除了吃不舒服外,我们还遭到服务人员的冷遇。我们注意到,买原价商品的顾客便会受到相对热情的服务。”

  折扣是否是陷阱

  通过对几位顾客的随机采访,记者了解到,对于折扣餐券消费者们有着不同的看法。在本市一重点中学任教的张先生认为,商家将真正的实惠无偿送给消费者的可能性很小,餐饮业也不例外,他说:“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折扣餐券都有着较为严格的附加条件,比如‘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图片仅供参考以店内食物为准’、‘节假日除外’、‘不含酒水’等,此外,有的折扣券还会在具体时间段、地点上有所限制。”不少消费者与张先生的看法相同。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既然商家给出了优惠,顾客将就将就得了,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