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官员在美报撰文 指反对人民币大幅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国金融官员在美报撰文指反对人民币大幅升值

  樊纲认为,人民币未来每年可以升值5%,但如果超过这个限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将遭受灾难性的冲击。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美国国会小组将对人民币再施压力之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美国主流报纸上公开撰文,阐述中国在汇率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6日,《华尔街日报》刊登樊纲的署名评论《中国的万亿美元储备》(China's Trillion-Dollar Reserves)。文章强调,人民币未来每年可以升值5%,但如果超过这个限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将遭受灾难性的冲击。自去年7月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目前人民币升值幅度约为3%。

  樊纲发表此番评论适逢一个微妙时刻。本月16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将发布2006年年报。该报告将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建议国会对中国商品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甚至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本月,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而外贸政策是该选举的一大焦点。

  在评论中,樊纲反对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说法。他指出,人民币升值不会减少中美贸易顺差的摩擦,相反会吸引更多的赌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投机资本流入中国。他特别提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三分之二来自资本流入,只有三分之一来自贸易顺差。

  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不断出台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措施。樊纲表示,中国一直在谨慎地推进国际收支平衡,而币值重估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如果人民币每年升值5%,那么5年内将累计升值约30%,这个幅度相当可观。但是他还指出,不要指望中国会像一些批评家所说的那样——允许人民币更快速的升值,或者允许汇率自由浮动。

  此前,部分西方国家把全球经济失衡的原因归咎于人民币被低估。樊纲反驳说,目前面临的真正问题是美元被高估,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是美国财政部印了太多的美元。

  樊纲总结认为,美国国会的中国批评家应该把矛头指向应该指的地方,而不是要中国承担更多的负担。(李若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