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叫响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1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张军报道:今日,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会议将在东湖宾馆举行。两年多的“阳光工程”,为湖北省树起了十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这些品牌正在全国叫响。

  十大劳务品牌响亮

  排在“十大劳务品牌”榜首的是“潜江裁缝”。从2004年起,潜江市对外出务工青年进行不同层次的集中培训,并以“潜江裁缝”的劳务品牌整体推出。去年,潜江在外务工人员达到16万人,其中10.8万服装大军人均收入超过1.4万元。如今,“潜江裁缝”与仙桃和随州缝纫工一道打造着“湖北裁缝”品牌。

  此外,还有巴东和新洲为代表的“湖北电工”;以孝感、大冶、石首、谷城建筑工为代表的“湖北建工”;黄冈、鄂东等地的“湖北数控”;“木兰花巾帼家政”、长阳“清江家政妹”和“钟祥保姆”为代表的“湖北家政”;巴东县的“湖北导游”;松滋与咸丰两地的“湖北沼气工”,麻城海员为代表的“湖北海员”,江陵为代表的“湖北保安”,以及去年中国(武汉)

厨师节上整体亮相的“湖北厨师”等。

  劳务竞争渐成品牌竞争

  湖北省是劳务输出大省,今年上半年就达640万人。湖北省2004年以来推行“阳光工程”,努力将外出务工层次从体力型向专业性、技能型转变,促成劳务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

  其中,黄冈市高级技工学校、鄂东职业技术学院等培训基地,每年培养输送数控操作工等1.3万人,打造出了闻名遐迩的“湖北数控”劳务品牌。麻城海员培训基地累计培训输出海员1180名,每年海员纯创收8000万元。

  今年到9月底,湖北省阳光工程转移农村劳动力34.1万人,转移就业27万人,带动社会培训280万人以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