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兰州铁路局开通“淀粉专列”助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6日电(记者金良快)6日11时38分,一列承载着2580吨精淀粉的火车,从甘肃定西火车站缓缓驶出,直奔天津塘沽火车站。这是兰州铁路局为确保我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的甘肃省定西市马铃薯加工产品及时外运开通的“淀粉专列”。

  定西市由于缺粮少水,自然条件恶劣。近年来,定西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仅安定区的种植面积今年即达到90万亩,总产量近90万吨。其中商品率达到70%以上,每年有30万至50万吨的马铃薯及其精淀粉制品需要外运。运输是否快捷、运价是否低廉成为决定马铃薯产业成败、农民收入增长的关键因素。

  据定西市市长杨子兴介绍,定西优质马铃薯已经销往全国28个省区市及俄罗斯等国家。便利的铁路交通调动了农民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提高农民收入。有了铁路马铃薯专列和淀粉专列后,农民的马铃薯每公斤收购价能提高一毛钱左右。

  据了解,自2005年1月至2006年10月,兰州铁路局农产品外运中瓜菜运输完成183.43万吨。其中,马铃薯运输完成108.57万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