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资委:已有11户央企启动董事会试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任芳)全球最大的球墨铸管、钢格板生产企业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6日正式启动。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19家首批董事会试点企业已有11家启动试点工作。

  在中央企业进行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工作,是国资委成立之后最重要的举措之一。试点工作旨在通过引入外部董事,打破国有独资企业“一把手负责制”的传统,实现决策权与执行权初步分开。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6日的试点工作会议上说,去年10月以来,宝钢集团等9户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先后到位,且超过了董事会全体成员的半数,其中中国外运集团董事长由外部董事担任。目前,试点企业外部董事的人数已达到64人,其中30人兼任2户企业的外部董事。

  新兴铸管集团新组建的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董事长为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明忠。其中5名外部董事分别是原中石油副总经理、宝钢集团外部董事吴耀文;原鞍山钢铁集团副总经理赵广杰;原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总经理秦家铭;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原哈药集团董事长刘存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冬林。

  邵宁说,下一步国资委还要调整新兴铸管集团的董事会成员,使外部董事超过半数。从明年起,考核经理人员、确定经理人员薪酬的工作就由新组建的董事会主要是外部董事负责。外部董事超过半数后,选聘经理人员的工作也将由董事会负责。

  此外,新兴铸管集团董事会行使对重要子企业的国有股东权利,主要是重大决策、选择子企业董事或负责人、决定分红等重大事项。董事会还需负责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据悉,其它8户试点企业的董事会试点工作也将在年内启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