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交通部门启动“农村公路管养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9:1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6日电(记者贺占军)新疆交通部门近期启动了“农村公路管养工程”,以应对农村公路“建设快、管养难”的矛盾。

  目前,新疆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近4.5万公里,全疆866个乡镇中,仅有6个乡镇未通公路。然而,与农村公路快速建设不相适应的是,由于养护资金缺乏、管养体制不健全、责任主体不明确、公路养护专业人员缺乏等原因,新疆农村公路呈现出“建设快、管养难”的现状。

  为此,新疆决定实施“农村公路管养工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创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示范点,并逐渐推广至全疆,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正常化和规范化。

  同时,明确县级人民政府是本地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主体,将原来由自治区交通主管部门征收的拖拉机、

摩托车、机动三轮车
养路费
,交县级人民政府征收,用于农村公路日常管理与养护。此项费用若不能满足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需要,原则上按县级新增财政收入的5%予以安排。

  根据“农村公路管养工程”计划,新疆将探索多种养护体制并用的模式,推行社会化养护与专业化养护相结合,以社会化养护为主;分散养护与集中养护相结合,以分散养护为主;家庭承包养护与专业养护相结合,以家庭承包养护为主;日常养护与集中突击养护相结合,以日常养护为主的综合性管养模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