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将建“钢铁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6:24 经济参考报

  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近日将在韩国釜山签署协定,兴建一个横跨亚洲的铁路网,这意味着构建“钢铁丝绸之路”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交通与旅游司司长巴里·凯布尔5日说,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通部长或高级官员10日将在釜山正式签署《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这张大网连接28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8.1万公里铁路,包括众多首都、港口和重要城市,被誉为“钢铁丝绸之路”。

  亚洲铁路网向北将连通蒙古国和俄罗斯,向南连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向东连接韩国,向西连接伊朗和土耳其,同时也通过俄罗斯铁路通向欧洲。凯布尔说,构建亚洲铁路网能增加现有铁路网的运输能力,增强相关国家之间的交通联系,缓解港口拥堵压力,刺激当地经济增长,使更多地区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构建亚洲铁路网的设想最初由联合国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但由于冷战等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成为现实。目前冷战虽已结束,但仍存在铁轨规格标准、车站设置、跨境货运和人员交通相关手续等多方面的挑战。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交通部长级会议6日将在釜山开幕,43个国家和地区的交通部长或高级官员将参加会议。亚太经社会促成的《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议》去年已经生效。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