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烟大铁路轮渡可抗8级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6:2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6日电(记者徐扬、刘宝森)烟大铁路轮渡6日试运营,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烟大铁路轮渡渡船海上运行时即使遇到8级大风也可安稳运行。

  “中铁渤海1号”采用了一种名叫“收放式减摇鳍”的维护稳定装置。这对“收放式减摇鳍”是渡船潜在水中的两只翅膀,可以收放自如。当渡船在航行过程中遇到了狂风大浪,这对由计算机控制的“翅膀”就会自动伸出船体,来保持船体稳定,减摇率能达到80%以上,这在国内客滚船中十分罕见。

  根据大连市气象台6日的

天气预报,烟大铁路轮渡试运行时的海上天气为风力6-7级,海面大浪,但随船的记者发现船体并没有出现大的颠簸。“中铁渤海1号”船长张忠福说,即使遇到8级大风,渡船也可以畅行无阻,“船的实际抗风能力还要高。”

  “两舱不沉”是“中铁渤海1号”另一确保安全性能的独门功夫。如果渡船在海上受到碰撞等意外事故,一个舱破损进水后,船体将自动启动水密横舱壁分隔船舶,使船舶最终平衡的吃水线不超过承受最高界限,从而保证船只不会沉没。

  此外,当渡船在码头停泊装卸货物时,为防止火车上下船时船体不稳,“中铁渤海1号”配备了国际先进的气动抗横倾系统,用压缩空气来调整左右压载水舱,使船只处于平稳状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