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徘徊58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数评·

  本数据由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提供

  本报数据分析员胡敬艳

  本周国际油价,情绪不是太高。10月30日,因市场对沙特阿拉伯基础设施面临威胁的疑虑减退,且中国需求增幅逊于预期,美国取暖油库存位于历史高位,天气预报也预测美今年秋天气温将相对较高,因此原油期货挫跌近4%。另外,人们对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将回升的预期亦打压油价。伦敦布兰特原油期货也大幅下挫,12月布兰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报每桶58.68美元。31日,由于昨日受尾盘的空头回补买盘扶助,纽交所油价收升,1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0.37美元,至每桶58.73美元。伦敦布兰特原油价小幅走高,全天走势振荡。概因稍早市场质疑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是否将履行减产方案,并对美国燃料油库存上升感到担忧,原油期货一度达到今年最低水平。11月1日,纽约1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跌2美分报每桶58.71美元,近于收平。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兰特原油期货小幅下跌,12月布兰特原油结算价报每桶59.98美元,微跌0.05美元。

  国际

原油期货下跌,概因美国战略原油库存已经高达6.88亿桶,而商业原油库存也高于近四年的平均值,处于相对高位。而汽油、取暖油以及天然气等能源的高位库存,保证了美国只要天气不恶劣,过冬能源较为充足。再加上11月1日,美国能源部公布其原油商业库存上周有所增加,但汽油和其他成品油库存有所下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上升,交易商对国际原油供应紧张的担忧减轻,是当日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下跌的主要原因。美国能源部当天公布的报告说,汽油和其他成品油库存下降幅度超过市场预期。目前美国炼油企业正在提高生产,燃料需求也呈现上升趋势。这一消息表明原油销路很好,因油价的“恐惧因素”,最大消费国买入原油应该提振油价,越买反而越便宜了。

  总的来说,

国际油价在库存数据总体利空,即便是在预计利多的情况下,油价也没有出现反弹,而下方57美元也显示出较强支撑。而随着美国炼厂开工率大幅回升,表明后期市场将有更多的成品油供应。当前,美国的成品油,尤其是馏分油和取暖油仍在历史高位,这给了市场很强的信心,也是油价不敢贸然反弹的原因。预计近日国际原油价格仍然会整体趋弱,只是等待一些实质性的消息用来下破支撑点位。但油价在下破不成的情况下,也可能选择反弹。

  一、宏观经济指标

  中国宏观经济指标

  中国近两年外汇储备以每年2000亿美元的速度攀升。今年2月份,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中国央行和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9879亿美元,前9个月,中国外贸顺差1098.5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019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额近期跨过1万亿美元几成定局。外汇储备增速较快且规模庞大,其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效应犹如一把双刃剑。要从根本上解决外汇储备增速过快的问题,关键还在于调整中国当前的经济结构,改变整个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

  (图表略,详见报)

  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或地区最新经济指标

  11月1日,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货币基础较上年同期下滑21.3%,为连续第八个月较上年同期下滑,货币基础自3月以来持续较上年同期下滑。而日本经济增长继4-6月因消费疲软而大幅放缓后,7-9月预计继续呈现低增长局面。

  (图表略,详见报)

  全球主要国家基准利率(2006.11.02)

  (图表略,详见报)

  二、金融市场

  世界主要货币

汇率一周变化表

  注:北京时间11月02日下午三点数据。

  11月2日,巴黎银行外汇策略师芬克分析指出:美国制造业指数仍处于50上方的扩张区域,这或许已足够令我们不应完全支持美国经济将会硬着陆或剧幅放慢的观点。此外,11月3日还将公布非农就业报告,导致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均持稳,自先前跌势中反弹。

  (图表略,详见报)

  全球主要股指表

  由于美国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制造业增长步伐放缓至近停滞水平,令人们愈发担忧经济增长步伐将不足以支撑企业获利继续走强,绩优股11月1日连续第四日收低,Nasdaq综合股价指数跌幅超过1%。

  (图表略,详见报)

  上证国债指数和银行间国债指数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数据和图表来源:路透、彭博、中国银行和其他公共信息来源。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为客户提供外汇交易、债务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产品组合的交易、研究和咨询服务。业务咨询可致电010-66591616,研究咨询可致电010-66591561。

  主要公债收益率图

  美国公债

  11月1日,由于此前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报告意外疲弱,令投资者认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会提前降息,美国公债价格上扬,推动收益率降至四周以来的低点。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欧元区公债

  11月1日,因美国制造业数据疲弱,巩固了人们有关经济放缓将最终促使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降息的看法,市场更多关注欧元区政府公债,导致欧元区政府公债和利率期货创下四周以来的新高。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日本公债

  11月1日,因日央行明年3月前可能升息,令较短天期券种走势承压,而市场预期经济温和复苏,又引发买盘进驻较长天期券种,日政府公债涨跌互见,2年期及10年期日债收益率利差缩窄至三年来最低。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三、主要商品

  国际主要金属、农产品期货价格

  (图表略,详见报)

  国内主要金属、农产品期货价格

  本周期铜呈逐级下探走势,LME三月期铜受美第三季度GDP数据、10月的ISM数据以及房屋销售数据的影响大幅走低,铜价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受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另一方LME库存近期大幅增加至年内高点,现货对三月期价差已转为贴水。综合看,目前铜价运行至区间下沿,短期看空头占优,期铜中期走势将遭遇考验。

  (图表略,详见报)

  原油期货价格

  近期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价仍保持弱势。国际油价在库存数据总体利空,但较预计利多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反弹。而当前成品油尤其是馏分油和取暖油仍在历史高位,这给了市场很强的信心,也是油价不敢贸然反弹的原因。预计近日其整体走势还将趋弱,只是等待一些实质性的消息用来下破支撑。但亦有一小部分可能性是在下破不成的情况下选择反弹,对于这一点投资者应保持清醒。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黄金价格

  近期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长大幅低于预期值,10月制造业几近停滞,而房市低迷远未结束,市场预期可能FED明年降息。金价受其影响,走出近期盘整格局,现货金价涨至近期620美元/盎司的高点。后市看,金价将回试605美元/盎司附近的支撑位,维持上升势头。

  (图表略,详见报)

  主要数据来源:北京中期公司研究部,中国中期为中国三大期货交易商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