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力改革未来五年“两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电力改革未来五年“两步走”

  先解决主辅分离,再试点输配分开

  本报记者姚峰上海报道

  在《意见》的征求过程之中,争议的最大焦点是“输配分开”。输配分开,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输电网和配电网要进行拆分,实际意味着要拆分两大电网公司。

  在电力改革深陷“僵局”的微妙时刻,国务院终于一锤敲定未来五年电力改革大方向。

  11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十一五”期间,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意见》通过之时,正是从2002年开始的电力改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争论之时。而在《意见》的讨论过程中,更是历经各方意见的反复交锋。

  在《意见》中,此前电力改革最大的争议焦点,意味着将再次拆分电网的“输配分开”也有了明确说法,那就是在“十一五”的后三年,将对此进行试点。

  “十一五”两步走

  按照国务院“5号文件”精神,电力改革在2002年底启动,在中央层面实现了厂网分开,组建了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公司、四大辅业集团。然而就在改革启动的同时,一场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缺电不期而至。

  原亚洲开发银行能源经济学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尽管之前有“缺电并不影响电力改革”的声音,但客观来看,电力的短缺将增大电力体制改革的风险。而《意见》通过之时,正是电力供需矛盾大力缓解之时,这为电力体制改革提供了之前未有的有利条件。

  参与《意见》制定的一位专家表示,在十一五期间,电力改革将采取分两步走的策略:“十一五”前两年,集中精力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建设,配套推进电价改革,开展输配分开和农电体制改革研究。“十一五”的后三年,则将进一步完善区域电力市场,开展输配分开和深化农电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进电价改革。

  多数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意见》关于三项任务的表述稳妥务实,也尽可能地考虑了各方面的意见,而“两步走”的策略也是“立足当前、兼顾长远”。

  虽然《意见》直到现在才有明确说法,但相关的工作却一直在深入进行。比如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目前由电监会牵头,正在稳步进行。其中920万千瓦资产的变现工作启动,厂网分开的资产争议问题也有了较大的进展。

  争议焦点———“输配分开”

  在《意见》的征求过程之中,争议的焦点之一是“输配分开”。

  输配分开,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输电网和配电网要进行拆分,实际意味着要拆分两大电网公司。

  输配分开的支持者认为,“五号文件”对输配分开有着明确的要求,在十一五期间应该着手进行;而反对者则提出,十一五期间不宜开展输配分开,否则会影响电网的稳定。

  事实上,2005年底,伴随着电荒渐行渐远,重新启动并加快电力体制改革进程的时机已经成熟,在当时召开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第八次会议上,输配分开已被明确为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

  在会议的报告之中,当时的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明确指出,下一步要将输配分开作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纲”———“纲举才能目张。没有这一步,厂网分开的效果就不会充分显现,也很难建立一个有效的电力市场体系。”

  当时讨论的具体方案是:“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把输电和配电环节“从资产、财务和人事上打开”;在售电环节,将把现在的供电局改组为多个独立的法人实体,把配电网的建设运行下放地方。在输配分开之后,电网才能变成一张纯粹的输送网络,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才能形成。

  然而在后来发布的此次会议的纪要中,关于输配分开改革的表述篇幅却大为减少,仅保留了在“十一五”期间进行“输配分开改革试点”的内容。在今年7月召开的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也没有进一步的突破。

  业内共知,输配分开的搁置与电网系统的反对有很大关系。

  国家电网公司高级顾问周小谦公开表示,输配电是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这种属性并不能因为输配分开而改变,只是由一个大垄断变成数个小垄断而已。

  国家电网在此之前曾经提出过以“售配分开”来代替“输配分开”。这个建议也得到了电力行业之外的一些人士支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就认为:“发输配售四个环节中,我们不要老盯着把输配分开,我认为一定要在解决完主辅分离之后,先实现配售分离,再来考虑输配分开。”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则是输配分开的坚定支持者,他说:“在发输配售四个环节中,发电端已经开始竞争,但是在国家电网主辅业未分离、电网企业成本不公开情况下,发改委最头痛的就是电价成本搞不清楚,而电价成本搞不清楚的原因主要是在输配环节。”

  他认为,电网系统的很多三产、多经集团,这些都是计算到电网成本中的,而输配分开就是打破电网垄断电力市场,打破电网作为单一购买者的方式,不进行输配分开,电力改革很难有深入的突破。

  目前看来,输配分开在十一五期间只是进行“试点”将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这也意味着,输配分开的进程势必延后。

  链接:

  未来五年电力改革三大主要任务:

  一、抓紧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逐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

  二、加快电力市场建设,着力构建符合国情的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电价机制,实行有利于节能环保的电价政策。

  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政企分开,健全电力市场监管体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