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华重组“最后时刻”:圣元“希望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杨颢上海报道

  “圣元和大股东湖南农业集团已经谈得差不多了,现在主要在和亚华方面就价格做最后的商议。”

  徘徊于退市边缘的S*ST亚华(000918.SZ)重组一事开始显露曙光。

  “亚华正与重组方进行最后的谈判,这个月应该会有结果。”11月2日,亚华第一大股东湖南农业集团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希望参与亚华重组的主要为青岛圣元国际与黑龙江完达山两家企业,但圣元胜出的可能性较大。

  争夺亚华

  亚华股份是由湖南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于1998年8月14日注册成立的一家以种业、乳业为主业的企业,也是国家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种业三强之一,并于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

  2004年开始,身为“鸿仪系”的亚华连续两年亏损,同时由于大股东占款及巨额担保的问题,于今年3月被证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S*ST亚华2005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计为156147.82万元,负债合计为149548.68万元,公司账面应收款达到5.5亿元。

  据10月26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前三季度每股仍亏损0.04元,由于股权冻结质押、股东支付对价能力不足等对股改造成障碍,但亚华仍承诺今年年底将启动股改。亚华同时表示,今年全年公司仍然可能出现亏损,由于连续亏损,公司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为按时启动股改并避免退市,寻觅有实力的企业参与亚华重组迫在眉睫。

  据熟悉亚华的人士介绍,乳业是亚华的一块优质资产,连续五年以超过80%的速度增长,整体实力已进入全国十强之列。其拳头产品“南山”牌奶粉于2005年3月,经国家统计局认定,进入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前五强。

  资料显示,2005年S*ST亚华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5亿元,其中乳业业务占77%;种业业务占10%。

  正是乳业使得危机四伏的亚华成为一些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传闻称蒙牛有意购买亚华的乳业资产。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国内外几家企业都对亚华乳业伸出了橄榄枝。

  “事实上,共有三家企业表达了参与亚华重组的愿望,主要是圣元和完达山,而另一家企业没什么戏。”上述农业集团官员称。

  圣元与完达山均为国内生产奶粉的大型厂商,与亚华乳业的主营业务一致。据广东省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分析,圣元与完达山,特别是前者,其奶粉的主要销售区域多集中在北方及东部地区,而亚华旗下的南山奶粉在华南等地有很大市场,在广东等地销售不错,一旦其中一方拿下亚华,将顺利拓展南方市场并加强自身实力,继续保持和强化在奶粉第一集团中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亚华在湖南、内蒙古等拥有奶源基地,这对奶源争夺日趋白热化的乳企来说很有价值。

  据该官员透露,早在几个月前,圣元和完达山就开始与湖南省有关部门进行了接触。不过,目前圣元的希望最大。“圣元和我们(农业集团)已经谈得差不多了,现在主要在和亚华方面就价格做最后的商议。”

  据悉,圣元专门负责收购的一位总监正在湖南就此事进行谈判。

  圣元的意图

  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圣元除了将收购农业集团25.35%的股份外,还将一次性收购湖南省南山种畜牧草良种繁殖场持有的13.59%的股份,以及原鸿仪系控制的深圳市舟仁创业投资、北京世方旅游投资及怀化元亨发展3家公司所持亚华25.76%的股权。

  股权转让完成后,圣元将绝对控股亚华股份。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圣元将很可能将自己的乳业资产一并置入到上市公司,并实现在国内A股的借壳上市。

  但也有传闻称圣元将把亚华的乳业资产剥离出来置入到自己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中去。

  而后一种说法在农业集团官员那里得到了证实:“收购后,圣元会把亚华乳业单独拿出来装到自己的公司,亚华这边就专心做种业。”

  2005年7月,圣元乳业在纳斯达克柜台交易市场OTCBB成功挂牌交易。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圣元乳业已经把旗下控股的6家公司,悉数装入了在美国的挂牌企业SynutraInternationalInc.(圣元国际)。

  今年,圣元提出冲刺进入纳斯达克主板的目标。因此,有猜测认为收购亚华将壮大圣元自身规模,帮助其实现登陆主板的愿望。

  对此,圣元国际战略开拓中心主任吴为桥承认今年有冲刺纳市的目标,但否认了此前未能直接进入纳市是因为规模的说法,只表示是按公司发展规划进行。

  此次收购圣元将付出多大的代价,还没最后确定。不过据农业集团官员称,仅农业集团这部分股权的价格就在2亿-3亿元。同时,他透露在收购完成后圣元还将对上市公司注入资金。

  目前,亚华已面临退市风险,重组方将担负迅速扭亏的重任,同时年底的股改也有对价支付的要求。据透露,圣元国际董事会主席张亮已承诺圣元将拿出十几个亿出来用于收购和未来注资。

  对于年销售额10亿人民币、市值2亿美金左右的圣元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资金如何解决尚不得而知。“张亮说这十几亿已经准备好了。”上述农业集团官员告诉记者。

  据悉,与圣元的谈判如果成功,亚华重组将在本月收官。据悉,完达山也并没有完全退出,目前仍在磋商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