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做零售的摩根大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徐烔上海报道

  “摩根大通跟中资银行并不是竞争关系,我们更多的是合作伙伴。”11月2日,摩根大通银行亚太区资金管理部高级副总裁韦希德在上海亚洲银行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共同努力向中资银行合作伙伴推出产品和服务,帮助中资银行能够和外资银行进行更有效的竞争。”

  “摩根大通的策略就是成为银行的银行。”韦希德说。作为在中国内地只有三家分支机构的银行,为中资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成为摩根大通在中国的策略。

  摩根大通金融机构业务部(中国、香港)副总裁杨伟潮透露:在国内的中资银行中,国有

商业银行和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有账户在摩根大通银行,账户总数已经超过一百多个。

  但是,有不少外资银行都表示要和中资银行进行合作。

  “摩根大通银行为什么跟其他外资银行不同?因为我们在中国没有

零售业务。”杨伟潮说,“我们跟他们没有竞争的关系;而其他银行和中资银行的合作,总是有一点顾虑。因为他们自己也有零售业务。”

  而韦希德称:因为摩根大通在中国并没有建立很多实体的分支机构以及分销产品能力,因此,摩根大通会和中国的银行建立合作,把摩根大通的客户资源、产品资源和中资银行的庞大网络和分销能力结合起来。

  事实上,除了在中国联合中资银行以外,摩根大通在海外业务上,普遍采取的就是和本地银行合作的策略。金融机构和跨国企业是摩根大通的主要客户,除了在美国本土以外,摩根大通并不直接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和建立关系。

  “我们在为海外中小型企业提供产品的方法也是和当地的银行进行合作,不是由我们出面,而是当地的银行合作伙伴出面。”韦希德说。

  通过和本地银行的合作,摩根大通走出了和其他大型外资银行在中国不同的“曲线”策略。

  从事美元清算业务的主要银行

  注:时间截至2006年9月

  数据来源:JP摩根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