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发行竞标仍在最后冲刺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贾玉宝吴雨珊深圳、北京报道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涉及不良资产等事宜,广东方面近期将赴京与银监会、人民银行等部门商议招标一事。

  悬念揭晓前微妙时刻,传言最为沸腾。

  近几天,关于花旗财团将会在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的竞标中胜出的消息陆续见诸多处报端。但记者多方求证后获知的消息表明,截止记者发稿时,广东省政府并未就竞标结果发出正式通知,而花旗竞标团成员的股权分配比例亦至今未定。

  方案依然没有出炉

  按照程序,在广东省有关方面确定竞标结果之后,财务顾问将会正式通知竞标团,并择日签约。不过,据接近广发行重组小组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这份通知并未发出。

  而花旗竞标团成员的股权分配比例亦还在谈判之中。针对有媒体报道中国人寿集团将承接中粮集团退出后多出的股权、增大认股比例至30%的说法,11月3日,有接近国寿集团的消息人士予以否认,他说股权分配比例尚在谈判。

  这一说法亦得到其他消息人士的证实。该人士称,花旗竞标团的股权分配比例一直未能确定,有关方面曾要求花旗在10月31日之前确定比例,但由于谈判未达预期,后来又给了花旗一周时间谈判。另有消息称,待花旗组团确定比例后,竞标结果将很快正式确定,签约将在11月上旬举行。

  在签约之后,广东方面应向银监会上报申请方案,由银监会审核股东资格,之后再上报国务院。11月2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北京参加一个会议的间隙表示,广发行出售股份招标结果尚未获得批准,银监会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按照有关政策规定,银监会的资格审查包括两部分,一是投标方本身的资质是否符合银监会关于参股商业银行的相关规定,二是参股比例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在广发行股权竞标中,广东省方面负责具体招标事宜,而银监会、央行均有要员参与广发行重组小组。银监会还不定期地派出人员到广东沟通协调,10月下旬曾派出三人小组到广东。

  当天,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亦向记者做出与上述报道同样的回应。他还透露,由于重组招标涉及到消化不良资产等事宜,广东省政府近期将赴京拜会银监会、人民银行等部门商议招标一事,因此目前招标不会有确切的结果。

  倾向花旗?

  不过,在决策即将明朗之际,关于花旗竞标团将会胜出的消息却已不胫而走。一位接近广发行的消息人士透露,10月底,在一次内部业务培训班上,广发行某高层私下曾向与会者透露竞标大事底定,“花旗将成为我们的新东家,11月上旬即将签约。”

  “如此言之确凿,确实少见。”一位参加业务培训班的广发行员工称,由于竞标迟迟未有结果,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发行内部猜测很多,“这是提前在内部定调,不让大家再为重组人心惶惶”。

  广发行股权竞标一再超过预定的时间表,有消息指与美国花旗集团有关。

  知情人士称,广发行第一轮竞标时,以花旗为首的竞标团报出了最高价,但同时要求单独持有广发行40%的股权,这一要求将突破中国有关外资参股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的上限。后来在得知突破上限无望后,花旗一度变得踌躇不决。因为广发行本身规模不大,如果绝对控制权又旁落,自然无法满足花旗这个大鳄的胃口。在竞标中,花旗又对重组参股提出诸多先决条件,耗费了更多谈判时间。此外,花旗组团内部关于股权分配比例的谈判迟迟未能结束,也使决策时间一再推迟。

  但是另一方面,关于花旗将会胜出的传言,却不绝于耳。早在8月底召开的2006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的会隙,就有一位广发行人士称,“我们的老板可能是美国人。”9月初,广发行继首次发布半年报之后,高调组织了18周年行庆。一位参加行庆晚会的老员工称,“这是在作历史总结了。”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有关方面对于花旗入主广发行并非全无顾虑。基于花旗将接连控制两家全国性银行(花旗持有浦东发展银行19.9%股权),同时自身又有大规模的组织扩张,监管部门对花旗入主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有所担忧。

  接近广发行竞标团的消息人士曾经透露,广东方面曾于9月底将相关方案上报到国务院,当时广东方面并未明确上报选择结果,三大竞标团均名列其中,只在排名先后上含有倾向性,但后来国务院并未拍板,要求广东方面再作商议。

  如今,多方消息表明,广发行股权竞标结果即将明朗。来自广东省金融办的消息表明,目前相关决策已在国务院作过多次汇报。另有消息称,签约最迟时间很可能是在一个月内。

  广东省金融办上述人士还透露,经过修改的重组方案包括了广发行不良资产处置及风险分担。“面对数百亿的不良资产,广东省将转让其持有的南方电网部分股权帮助广发行;并且还将以企业所得税返还的形式,用于弥补广发行的一部分资金缺口。”

  面对花旗的可能胜出的传言,以法国兴业银行为首的竞标团与平安保险集团选择了平静以对。平安品牌管理部人士称,“我们此时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

  法国兴业银行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对此传言相当厌倦,不再予以评论。“我们从未收到竞标结果的任何通知,同时我们也十分希望竞标程序能够更加公开。”法兴表示。

  (本报记者于晓娜对此文亦有贡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