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等待10亿美元? 大地保险增资扩股再度搁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友实习记者柯智华重庆报道

  10亿。

  人民币?还是美元?

  大地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下称“大地保险”)正面临这样甜蜜的烦恼。11月2日,一知情人士透露,大地保险增资10亿元人民币一事再次搁置,原因是“为了和中国再保险集团(下称‘中再集团’)的注资同步进行”。

  而据乐观估计,大地保险也许将获得一个10亿美元的大蛋糕。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下称“汇金”)对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目前已经取得保监会和财政部的认同,在待国务院批准。中再集团将把40亿美元分配给几个子公司,其中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和大地保险可能分别取得20亿美元、10亿美元的份额。

  但他未透露10亿美元将会全部以资本金方式投入,还是包括借款等方式。

  大地保险公关部负责人对此并未发表看法,只称“明年会完成增资扩股”。

  可以肯定的是,大地保险再次搁置了启动已久的增资扩股。

  前述知情人士称,大地保险增资10亿元人民币的事宜于2006年2月启动,采取同比例增资的方式。

  作为第一大股东,中再集团持有大地保险60%的股份,以北京松联科技公司为代表的民企小股东持有30%的股份,泰国盘古保险公司、印尼中亚保险公司等5家外资保险公司持有10%的股份。

  “中再集团曾经希望减少小股东手里的股权。”他透露,中再集团为此曾把股价开到了每股1.5元。资料显示,大地保险2005年的每股净资产不过0.62元。

  “大地保险是中再集团控制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还要承担一些国家职能,比如责任险、农业保险,这些业务风险都非常大,发生亏损的概率很高。而外资股东和民企小股东的驱利性强于中再集团,会制约类似业务的开展。”上述知情人士一语道破中再集团收集小股东股权的意图。

  在大地保险向好的业绩下,小股东并非愿意退出。

  截至2006年9月20日,大地保险在全国产险市场的份额排名由第六位跃升第五,保费收入达50亿元。从经营质量看,2005年大地保险保费实收率为94.15%。

  虽然,2月启动的增资扩股,6月所有的资金就已经到位。但大地保险并没有马上办理相关变更手续。“为配合中央汇金公司对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一事,相关部门希望大地保险的增资扩股与此同步进行、整体运作,所以当时并没有办理相关的变更手续。”前述知情人士透露,9月再次提出办理相关手续时,还是因此原因,最终再次搁置。

  如果10亿美元落袋,大地保险承保能力不足和网点扩张费用问题将随之解决。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大地保险的偿付能力目前约为250%,已达到保监会的要求,本次增资扩股主要解决承保能力不足的问题。

  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自留保费不得超过资本金与资本

公积金的4倍,从2005年的数据看,大地保险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而资本公积金只有1600万元,也就是说,大地保险的自留保费不得超过40.64亿元。

  截至2006年9月20日,大地保险已经完成保费50亿元,其2006年的目标是65亿元。以2005年分出保费9.08亿元计算,增资扩股刻不容缓。

  另外,大地保险能在短短3年占据市场第五,与其快速铺设网点有莫大的关系,但这需要大笔的支出与之匹配。

  2006年10月,大地保险在贵州、新疆、海南三省设立分公司。至此,中国大地保险下属省级分公司达到33家。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筹备中的中心支公司、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达1000多家。

  尽管大地保险遵循新设机构"低成本扩张"的原则,但以新增一家营业部花费10万元-50万元计算,开设1000多家分支机构费用不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